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愛的喜樂》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八集:愛不誇張不自大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晚安。我們繼續談論保祿宗徒的《愛歌》,今次是說「愛不誇張,不自大」。「誇張」與「自大」都是虛榮心作祟,即是希望自己是比人高一等,走出來人家便會尊重我,多於尊重其他人。


  「不誇張,不自大」就是說愛需要有一種謙卑,通常我們說謙卑就好像說我們屈就一下自己,那就不一定是說這種屈就、不誠實的態度,多少當你很虛偽地說自己不堪當,有時人家也會感到:「究竟是真,還是假呢?」一個人不誇張、不自大,但並非不自重,其實當你很尊重自己的時候,你才會感到自己的價值;但不是因為自己有價值,而開始吹噓自己,說得自己比別人厲害很多。


  在《紅樓夢》裡都有一個很特別的角色,就是賈母見到寶玉需要有人照顧,於是將自己一個心愛的丫鬟給了他,賈寶玉感到這個丫鬟很好,就給了她一個名叫襲人。其實是來源於陸游的一句詩句「香氣襲人知驟暖」,意即當花有香味,突然湧現過來的時候,你知道天氣已經轉為和暖。這個丫鬟是一個懂得照顧主子的人,亦是非常忠心,所以不單噓寒問暖,還能適時服侍主人家,還有一份很特別的體貼。但是,襲人不會因此變得自悲,感到自己沒用。


  有一件很特別的事,她很想自己在寶玉心中有個地位,一次襲人的家人來對她說:「你也在賈府工作多年,我們終於賺到些錢,我們可以給些錢賈府,然後將你贖回,為你而贖身。」襲人在榮國府基本上感到上下的人都對她很好,所以她是喜歡這種生活,而且她也很歡喜寶玉,其實她想侍候他,不過,她也刻意地讓寶玉知道她的家人準備為她贖身。寶玉很天真的說:「賈母如斯喜歡你,即使你家人付錢,賈母也未必答應。」襲人便說:「不是的,賈母都很公義的,家人付錢的話,我便會離開。」他說:「要是這樣,賈母讓你出去,我也不會讓你離開。」襲人說:「你也清楚自己,很多事情都不得作主,作主的事上面的人。」當時,賈寶玉真的有點害怕:「你是不是真的離開呢?」那麼,襲人便說:「那就要看你的了,是否真的喜歡我留下。」賈寶玉便說:「當然,我喜歡你留下。」她說:「如果你要我留下,你要答應我三件事,要是這三件事都辦到,那麼,用多少錢,用多少匹馬的馬車,我也不會離開。」他問:「哪三件事呢?」她說:「一,你要多多照顧自己,不要摧殘自己的健康;第二,要好好地聽父親的說話;第三,你也要多讀書,讓人高興一下。」那麼,襲人就用這個方式勸化了他,叫他做一個好孩子。


  好,明天我們再繼續,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