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慈父•浪子》講者:陳鴻基神父 | 第三集:父親的心跳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今日我們繼續分享林布蘭的作品——《浪子回頭》。上次,我和大家分享爸爸看見小兒子回來,接納了他,擁抱他到自己的胸前。小兒子投向父親的胸前,聆聽父親的心跳。


  我們當然無法從畫中剖開父親的心臟,但我們假設林布蘭畫中的小兒子不只12歲。在12歲時,如果失去父親的照顧,會是很大的失落,不論是男是女,當兒女失去爸爸的照顧,定會深受影響。我們也假設小兒子不到30歲,可能他的兄長有30歲,小兒子估計在20歲左右,他認為自己能夠自立,可花天酒地,有能力自己照顧自己,因此而離開家園。


  我們返回父親那裡,你會看到他那份掛心。我估計父親都已年紀老邁,大兒子經已30歲,小兒子大約有5年之距,爸爸應該有50歲以上。一位五旬至六旬的老翁,他如何不掛心兒子呢?他見到整個情況,小兒子不見了,離家出走,並不是金錢的問題,爸爸從來沒有提到是金錢的問題,而反過來,小兒子回來,我相信爸爸的心臟會加速跳動,知道兒子回來,脈搏必定跳得更大力,更緊張。這就是聖經中的描述。


  林布蘭畫得正好,小兒子緊貼爸爸的心臟,聆聽爸爸當時的心跳。爸爸見到兒子回家的時候,這份喜樂、脈搏、激情,在林布蘭的畫作中,可說是表露無遺。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