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舊約的人物與故事》講者:葉泰浩神父 | 第六集:埃及十災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金錢以外」的聽眾朋友,大家好。今晚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十個災害的故事。


  上一集,我們剛剛提到梅瑟他被天主召叫,放棄了自己本來不錯的生活,去拯救以色列民。今日,我們看看梅瑟如何拯救以色列人。梅瑟按天主的召請,去到法老面前,叫法老王釋放以色列人,法老王當然不准。於是,梅瑟就告訴法老會有十個災害降臨在埃及人的身上。這十個災害,我們未必需要背誦,首九個可能大家略知一二,例如天上失光、狗蠅、河水變血等等,但是這九個災害即使我們不懂,不記得的話,我想大家都知道第十個災害,就是殺長子。


  雖然這個故事很有趣,很特別,很吸引,但是為很多兄弟姊妹來說,就有一個問號:為何要殺長子呢?生命來的!不過,當我們閱讀聖經,特別是閱讀《舊約》聖經,有時更為重要的並不是看字裡行間究竟說甚麼,我們都想一想這個故事的作者想表達甚麼。


  在十個災禍這個故事之中,我們相信,或我們都可以頗為肯定地說,不是筆錄了當時發生甚麼事,而是以色列人在他們定居,生活不錯之後,慢慢將這些零碎的片段整理。傳統相信這些故事是梅瑟所寫,不過都有些人認為是梅瑟的後人,或是梅瑟的徒弟所寫。但無論如何,都是事發之後寫出來,讓以色列人閱覽。為何要寫下,讓以色列人看呢?因為當時以色列已有這樣的習俗,就是要贖回自己的長子,甚麼叫贖回自己的長子呢?就是猶太人他們的孩子,會帶他們到聖殿獻給天主,因為以色列人深信其實自己的兒子是屬於天主的。


  其實,殺長子這個故事,可說是猶太人文化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思想,就是原本我們的長子,或者為我們今代的以色列人,我們都要死,不過是天主救了我們。我們的重點可能停在天主要殺害其他人的長子,不過為當時的猶太社會,千多年之前,為當時的猶太人來說,或者為當時很多人來說,天主要去取某些人的生命,根本就沒有錯與對的問題,因為是很理所當然的。


  當然,今日我們回看會感到奇怪,不過為當時的人用這個方法去表達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長子原本屬於天主,以這個故事來描述,是真的沒所謂,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亦都為我們今日帶來深刻的反思,就是當我們以為很多東西都不應被人奪去,很多東西都認為是「我」擁有,而是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又會否想一想:是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呢?我們時常都覺得我們很努力,付出了很多,然後得到了很多,我得到的東西:財富、名譽、地位……就是我努力得來的結果,我可以擁有它。不過,若不是我們上一代,如果不是天主創造給我們能力,創造給我們這個世界,有些甚麼又是我們必然得到的呢?


  希望我們看這個十個災禍的故事,我們除了問天主為何這樣做之外,我們都願意去感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甚麼是必然擁有的。


  各位聽眾,今晚先來到這裡,我們下一集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