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無標題文件
《默想玫瑰經二十端奧蹟》講者:左旭華神父 | 第九集:痛苦三端耶穌受刺冠苦辱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今天晚上,我們會分享「痛苦三端——耶穌受刺冠之苦辱」。


  因為耶穌已被判釘十字架,所以在那個時候,很多兵士對祂拳打腳踢,又嘲笑祂,而聖經記載甚至最後,他們將一個有刺的冠,戴在耶穌基督的頭上,這就是一個刺冠;並且在同一時間,他們嘲笑耶穌,他們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谷15:18)


  他們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其實,這個表面看來是一個尊稱,一個表揚,一個尊敬,但其實背後是一個嘲笑,因為耶穌被稱為「猶太人的君王」,其實,這是一個錯覺,甚至耶穌基督的門徒,他們都以為:耶穌會不會是個革命領袖去帶領他們推翻當時的羅馬政府呢?推翻羅馬的管治呢?但事實上,耶穌不是一位這樣的猶太人的君王,這些只是人對祂一份的誤解。


  事實上,耶穌卻是一位創造主宰,祂不是要成立一個地上的帝國,祂是要將救恩帶給人,重新讓人找回人與創造主、天主的關係。所以,耶穌就用了一個人覺得愚蠢的方法,就是要釘在十字架上,為甚麼呢?因為透過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祂能夠成就這份救恩,最終,將來的人,如果人願意跟隨耶穌作基督的門徒,祂就真正成為我們的君王。天主,祂不是著眼於地上的權力,而祂是希望真真正正讓祂所造的人,與天主建立一份真真正正和諧的關係。


  正如我在早前提到,創造主祂造人的原意,是要讓人過一個幸福的生活。我們需要在生命之中,認清這位我們期盼的主,讓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人,而我們又看到人對耶穌的嘲笑。其實,我們有時會不會對有信仰的基督徒,對他們有一份嘲笑呢?覺得他很傻呢?又到教會,又祈禱,又要參與他們的聚會,會不會很浪費時間呢?今日人已很忙碌,為何這班基督徒那麼傻呢?其實,他們這班人並不是傻,他們知道由於基督已救贖他們,他們願意透過跟隨基督,找回生命的價值,而他們開始了一份信仰的生活,卻是這份信仰生活,給了他們生活的平穩,能夠有生命中的平安、生命中的喜樂。所以,耶穌基督真真正正成為這班基督徒的王,成為他們的主。


  但是,今日我們這個世界,人人都要將自己封為王,我自己就是生命的主人,我要控制我自己的一切。但其實,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時,其實,我們的生活便會一敗塗地。何時我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主人,作我們的救主時,當我們願意跟隨他的時候,我們反而找到一份生命的幸福。但願我們對於我們的人生,都再次思考,我們願不願意獲我一份幸福的生命及生活的平穩呢?但願天主都祝福你們,我們明晚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