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八集:教會和人類怎樣面對氣候大災難?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聽眾,你們好。鄭神父,你好。


鄭:你好。


主持:我們都聽到為何我們要愛大地,但是在教會和人類來說,我們又如何面對氣候大災難呢?當十月有颱風、黑色暴雨警告,人類又可以做甚麼呢?


鄭:主要是要減排,即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現在已超出可以接受的程度,如今一直超標,一定會有大災難。如果我們繼續現在的情況,那就很快會有大事情發生,因此需要大量減排。


主持:那即是說現在的氣候災難是由人所造成的。


鄭:是的,是由人類造成的,因此我們要節能,要簡樸,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減少食肉,為甚麼呢?肉類是由畜牧業生產,才有足夠的肉類,即是畜牧業是要龐大及迅速發展,才可以跟隨人類肉食的需要。如果少吃肉類,就不用生產大量肉食,少點生產,便能減排。因為現在畜牧業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最少有16%,超過一切交通工具(包括:飛機)的排放量。但是有研究指出,從各方面估算,是接近一半的排放量,所以減少食肉真是對環境好,而且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可以做到。


主持:我覺得還會減少動物的痛苦。


鄭:是的,這也減少人對動物的殘忍。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化石燃料。我們現在是要停用化石燃料,盡快停用,那就可以考慮減少碳排放。多點使用再生能源,要大量地作出轉變。現在已在進行,而且也做得不少,但還是不足的,所以我們要更積極,而教會在這方面要投入更多,個人與集體一起投入。


主持:但這些好像涉及到國家或政府的層面,那麼個人又怎樣做呢?


鄭:剛才提到個人方面要減少食肉,那是即時做到,而且很有效。個人也需要節能,過簡樸的生活方式,減低消費。


主持:現在已是十二月,我們可以想想買甚麼禮物,對嗎?


鄭:是的,以及不需要買大量禮物,如果有很多衣物就不用買衣物,或者按需要而購買,不用買過量。


主持:是的,因為每件事物都在使用大地的資源,只是我們不知道,因為有很多產品都沒有正確反映對大地的虛耗、成本等等。


鄭:聖誕也需要強調意義,意義並不在乎很多物質。即是要表達有喜樂,表達對人的關心,那就少少的物質可以做到很多的開心、很多的愛。


主持:是的,可以是精神上的禮物,去關懷他人。好,神父,我們約你食飯,慶祝聖誕。


鄭:那就要吃素。


主持:多謝神父,我們有機會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