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塞外人語》講者:梁幹潮神父 | 第十集:開辦圖書館和藥房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聽眾,你們好。昨日梁神父和我們分享他竟然需要照顧一個二十五個香港般大的堂區。這只是其中一件工作,究竟,另一件工作是甚麼呢?


梁:我們在當地有兩件工作,一件工作就是昨日和大家分享的堂區的工作,另一件工作就是鮑思高中心。鮑思高中心是一個綜合社區中心,在那裡我們正在辦慈幼會的教育工作。


  在那裡,也有不少的工作,第一件工作就是我們會提供短期課程:英文、電腦和美術,方便小朋友放學後或上課前,來到我們的中心學習英語、電腦等等。另一件工作,我們正在執行的,就是圖書館。圖書館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但我們的圖書館特別的地方就是館內有很多教科書,我們有很多教科書供學生閱讀。


主持:為何會有一個那麼特別的安排呢?


梁:因為當地的教育制度是十三年免費教育,整個中、小學時期都是免學費,但書簿雜項全都要自付,而蒙古有很多家庭都有不少孩子,很多家庭都很窮困,他們根本無法為每個孩子購買一套教科書,而學校都知道這個情況,所以學校很多時都不會強迫學生要有教科書上課。那怎麼辦呢?有很多學生放學後都會來到我們的中心的圖書館,借教科書閱讀,然後借作業來抄寫,抄寫之後,他們就在那裡做功課,第二天就可以交功課。所以,我們的圖書館就預備了很多教科書,方便學生來溫習及做功課。


  除此之外,我們也有每日開放的青年中心,使學生在放學之後,約是黃昏的時候,他們可以來青年中心玩耍。我們都秉承鮑思高神父的精神,我們都會和他們一起在操場打球、玩遊戲。即使零下20至30度,我們都會穿著羽絨和他們打球。我們也按照鮑思高神父的做法,與他們玩耍的時候,有時會在他們耳邊提點一、兩句,幫助他們做得更好。


  此外,我們在當地也有一個藥房。為何要設立藥房呢?原來,蒙古的醫療制度是所有國民到公立醫院看病,都可免診金,但藥物就要自己付錢。所以,人們往往看完醫生,拿了處方,就要自己買藥。有很多窮人,根本沒錢買藥。看完醫生,拿了處方,沒錢買藥,就只得失望,所以,有很多人來到我們那裡希望得到一些幫助。於是,我們就開始辦藥房。那些窮人看完醫生,拿了處方,就會來到我們的藥房,我們會有註冊護士及社工跟進,一方面跟進醫生處方,另一方面跟進他的家境情況。可行的話,我們都會盡量幫助他們,幫他們買藥,免費給他們藥物。這些都是我們在當地所做的工作。其實,還有其他的工作,或者我們今天談到這裡,明天我再和大家分享我們幫助青少年的助學計劃。


主持:好的,謝謝梁神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