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九集:智慧的安排比偶然的發生更可信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你有沒有被莊嚴的宇宙所吸引和被大自然的現象所震撼的經驗?


儀:我們活在這個石屎森林中的人,很少有機會深入接觸大自然。不少人在海上暢遊時,也是不忘打麻將。他們怎會被大自然吸引、被宇宙震撼?


徐:有一次,我帶一群青年到台灣南部懇丁公園的海邊,我們躺在一塊大石上,天南地北的無所不談,由太陽下山一直談到滿天星星,還看到銀河高掛天上。當時我們的心情十分靚,全都陶醉在這壯麗的穹蒼之下。忽然,有一個青年人說:「神父,為什麼有人不相信神?」我相信這位青年,在這麼一個漂亮的星空下,他的心靈感覺到異常震動,他差不多能觸摸到神的存在,而不是單單相信他。我自己活在大澳,整個小學階段都和大自然有很深的接觸,所以我很相信有神。


儀:你是不是被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的規律所吸引?


徐:不錯。宇宙和生命的存在,都有它們本身的「規律」和它們的神奇。太陽的表面有華氏一萬二千度的高溫,但地球和太陽的距離,卻恰好不太冷也不太熱,而是剛剛可以使地面上的生物得以生存。如果月亮和地球的距離近一些,由於兩球間的吸力加大了,地球的潮水便會洶湧澎拜,而使地面每天水浸兩次,淹沒了陸上的一切生物。至於四時的代序、地球上生態的平衡、種瓜得瓜等的規律,都是奇妙的、和諧的,甚至是充滿美感的。你能數得出一個蘋菓裡有多少粒種子,但你無法數得出在一粒蘋菓種子中,有多少蘋菓。因為一粒蘋菓種子,就可以變成一個蘋菓樹林,而整個蘋菓樹林,其實就是來自這粒蘋菓種子!但這樣奇妙的事,你仍然可以說,它們可能都只是偶然。不過,要說宇宙的秩序是一種偶然,要說一粒種子可以變成一個樹林也是偶然,就好比說:某次有一個排字房的鉛字架倒翻了,排字工人把鉛字拾了起來,剛好就排成了一本書。這未必無可能,但我寧可相信,這本書是某個人智慧的成果,而非一堆鉛字的偶然組合。面對秩序井然的宇宙,我們認為要承認有一位智慧的神去管理和安排,總比說這一切都是偶然的,更為合理。


儀:這是不是又要回到你所說的那個原則,當我們見到一個宇宙或大自然的現象時,我們要解釋。而用有神來解釋,是比用無神來解釋更合理?


徐:對,正因如此,所以當無神主義者說,有神論是迷信,而無神論是科學時,便顯得十分牽強。面對上兩次所說的良心和因果律,還有這次宇宙和生命的神奇規律時,無神論的解釋其實也是一種信念而非科學。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