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八集:談創世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集講到用神的角度去看創世,比無神的更加合理。我們知道聖經有很多的故事,尤其創世紀就已談及創世,不是源於大爆炸。我卻發覺也不太合理,七天按照步驟創造天地,都很奇怪吧!


徐:其實,我不是在針對天主用多少天創造天地,或是大爆炸,當我上集講到因果律,其實,我或多或少在針對無神主義者,他們會認為創世紀是迷信,而感到進化論和宇宙大爆炸是科學。我在針對這句話。其實,兩種都是信念。我們所說的智慧,都應該從信念的角度去看。你看到這個宇宙現象,再加以解釋,是個人的信念,所以我曾說過這不是絕對的準確。要是一加一等於二,或是鹽溶於水,根本沒有人會懷疑。所以要是判斷創世是否科學,根本就是斷言式的句子。


  我自己相信創世論,當我談到宇宙觀時,會再談及創世論。聖經所說的創世,其實有別的意思,並不是在談科學。其中一個重要的訊息是:地球是屬於天主的,而不是屬於人的。遠在未有人以前,地球已存在,所以人真的無權令地球腐朽。這是我們的信念,所以我們真的不能令世界變質。天主亦將大地踢給所有人,所以眾人亦應該好好耕耘這片土地,去使所有人都得到豐衣足食。這是由創世論所演變的人生目的。


聽眾:我相信天主創造宇宙,但也頗難理解。要是說天主創造一次大爆炸形成宇宙,我覺得這樣比相信聖經六天創世的說法更合理,不是嗎?


徐:其實,聖經可以用任何的方法去講及創世,它可以用三天,可以用一天,更可以用大爆炸。它只是用一個故事型式談論創世,但最重要的訊息是世界是屬於天主的。聖經的作者可以說成二十天創造宇宙,歸根究底也是一個故事。我也不怕向大家說,這六天根本是矛盾的。聖經記載第一天有光,第四天才有太陽,這個描寫根本是錯誤的,全世界都知是一個錯誤,但天主教徒從來都不會改變聖經的說法。因為聖經不是在講論歷史,也不是在談科學,它只是想告訴我們地球是屬於天主,人是地球的管家,我們要耕耘土地,讓所有人都能分享,而不是被人獨霸,我們應愛惜地球,並帶令萬物光榮天主。這就是聖經所帶出來的訊息。


  聖經不是科學書,也不是歷史書,更不是勸世文。目前希望各位聽眾都知道,創世論的訊息是要我們對世界負責,我們也要向天主負責。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