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七集:從因果律到神的存在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你相信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嗎?


儀:相信呀。所謂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這就是因果關係。


徐:對,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如果我們要徹底解決問題,一定要針對它的因,否則一定會事倍功半。


儀:你可以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嗎?


徐:可以的。有一個男青年,他有口吃的毛病,所以不敢交女朋友。他的父母給他找來語言治療師,希望他能改掉口吃的毛病,而不怕交女朋友。但怎麼也治不好他的口吃。後來,有一位心理專家,肯定這男孩有嚴重的自卑感,他不單不敢交女朋友,並且還愆生出口吃的毛病。後來心理醫生治好了男孩的自卑,男孩的口吃沒有了,也不怕交女朋友。這就是針對因去解決果的治療方法。


儀:這和神的存在有什麼關係呢?


徐:上面的例子只是說,一切的果都有它的因,連肉身的果也有心理的因。但世上的一切因,都必然也是果。例如母雞生雞蛋,但母雞也是從雞蛋而來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你可以說,牠們都是慢慢進化出來的。但如果你堅持一直推上去,你必然要承認有一個開始:生命應有一個開始,或者一切的物質都應該有一個開始。這個一切因的因,一切都是由他而開始的第一因,便是神。他本身只是因,而不是任何因的果,因為他是第一因;我們叫他做神。


儀:但也有人說:宇宙也可以是永恆的;它不必有因,宇宙自己就是因。


徐:但根據科學上公認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如果宇宙已存在了一段無窮盡的時間,它應該已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即是說:在宇宙中,所有分子、粒子都已平均地分佈,宇宙中應該再沒有銀河、星系或星球,而只是一個冰冷的、黑暗的、沒有運動的、死的宇宙。如果你用一個玻璃杯,盛滿清水,你滴入一滴墨水,這墨水會擴散、會動,但數小時後,整杯水會靜止,變為黑色。這便是一個靜止的宇宙的模型。但宇宙仍在運動、仍在擴張、仍是熱的,所以它不可能已存在一段無窮盡的時間。換句話說,宇宙是有開始的。


  又根據天文學家的發現,我們的宇宙現在正在向所有方向擴張,好像一個吹氣的氣球。如果你把整個過程像電影般「倒後」,便會回到一點,那就是大約於二百億年前發生的一次宇宙「大爆炸」。這便是宇宙的開始。如果連宇宙本身都有開始,它便需要有一個無時間性的、永恆的、沒有開始的、不必其他原因的神去創造它,使它開始存在。面對這個特殊現象,我還是想提醒大家,這宇宙的現象,用有神來解釋比用無神來解釋比較合理。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