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六集:為「反見證」負責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有個問題想向你請教。我有些朋友想加入教會,但他們都有很大的衝擊,他們都見到有些教友做不好的事,口裡說該做的,到頭來只不過在說謊。在別人面前聲言是教友,背面卻是壞透的。這使他們有很大的阻礙,令他們感到做好自己便可,根本不用相信教會,或是天主的存在。神父,我們該怎樣向他們解釋呢?


徐:這些不好的教友,其實是個反見證,不單只在於個別的教友。我為何如此喜歡當神父,如此喜歡講道,因為我藉此能看到天主教是真實的教會。有多真實呢?大公會議說過一句話,大家或者甚少聽見,或者不明白,它說:「無神論產生在有神論之後,所以,有神論要為無神論的產生負責。」


  清楚這句說話嗎?在中世紀,又老至幼,整個歐洲本身都是有神論的,亦相信有神。在工業革命後,要是你翻看「苦海孤雛」,或是「孤星淚」,你會看到世界變得烏煙瘴氣,小孩要清潔煙囪的塵埃,生活悽慘,人工亦被剝削。當時有信神的教會,整個歐洲都相信神的存在,但只要談及金錢,或是利益,便不會再記起神,無神論亦因此產生。


  所以,除了個人作反見證,教會亦承認整個教會都曾作反見證,教宗更在2000年,公開向世界道歉,為教會在過去一百年間,曾做過的九十多件不好的事,向世界致歉。我真喜歡教會能這麼誠實,亦給了我們很好的警惕,不單只在於教會,無神論者也是一樣。在內地常見到「為人民服務」的標語,但未必人人都在為人民服務。所以,無神論者也要警惕自己。


  朱熹都自我反省儒家,他們說:「孔子之言滿天下,孔子之道未嘗行。」人人都光說話不做事,是大家的毛病。不論你相信甚麼宗教,就算是老師也會只說話,不做事;父母教子不要抽煙,轉頭自己卻在抽;父母教子不要賭錢,轉頭自己卻到賭場;人性就是如此。


  正因為這樣,我覺得好的宗教、積極的宗教、正是人生的宗教;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宗教人士,從旁不停分享,不停鼓勵,是必要的。講道和證道有個很重要的特點,講道能解釋道理的真正意義,證道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証明我相信這道理,以及我曾實踐這道理,更令我知道道理是可信的、可行的。


  我當了多年神父,更希望個別的教友能為基督的說話作見證;個別的公教家庭,能為基督的說話作見證;公教的國家、教區,甚至堂區,整個教會都應該為基督作見證。因為我們有時不能做到,所以彌撒第一部份就是悔罪禮。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缺點,而不斷改進,是非常重要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