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四集: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我有一個挺有趣的問題想問你。你上次談到良心是神的存在,但我不想談這件事。其實,社會有很多賺錢的機會,只要我們有一刻不聽良心的規勸,自私一點來為自己,在賺錢以後做回好人,對我好像會有更多益處。


徐:我不知你會否相信「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即是誠實是最好的政策,而我就相信,更希望父母都能這樣教導子女。


  我在英國上學時,當時有個設計挺特別的電話亭,這是一所天主教學院,採取「Honor System」,即是榮譽制度。那個電話亭,當你用完以後,需自己登記秒錶,然後出來,每個月都會結帳。我立刻在問:「要是用完電話以後,沒有登記,開門溜走可不可以呢?」其實絕對可以,而且絕不會被人捉到,但我在英國的兩年間,很少人會這樣做。我不是想說「外國的月亮較圓」,但我們應該學習外國好的一面。


  五十多年前,倫敦賣報紙是沒有人看守報紙攤,只要放下錢,便能拿報紙離開,從來也沒有任何問題,要是在別的國家,真的很難做到。有些窮人可能拿了報紙不付款,還可能把所有的錢都盜去。所謂「Gentlemen」或是「Ladies」的教育,其實是向自己負責,而不是向任何人負責。


  人格本身是富有價值的,只要做了不好的事一次,一生一世也不會忘記。我不知你相信與否,人的腦袋有十億以上的細胞,任何事都會刻在細胞上,要是曾做過壞事,總不會忘記,有天良心終會責備自己。


聽眾:你說「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只要跟隨良心做事,便是最好的政策。那是不是只要跟隨良心做事,我就有最大的益處呢?是否不論在任何方面,家庭、財政、地位,都會有好的進展呢?


徐:我覺得一定會。如果從宗教角度來說,一個行善避惡的人,天主必定會祝福。我們不要做任何事都找利益,誠實和幫助別人本身就是一種回報。假若你幫助別人,別人對你笑,你會感到開心;反過來,你幫了別人,卻把你的良心當成狗肺,你也不會快樂;不過,再仔細去想,要是自己覺得幫助別人是正確的,也不會在乎別人有否對你笑或致謝。


  為我來說,一個正確的信仰,跟隨福音,是很好的。我有這樣的執著。我是一個神父,當我幫助了別人,也不會理會結果如何,但我會感到快樂。當世界有更多人都這樣做,世界亦會變得更快樂。反過來,要是有人壓榨社會,偶然不誠實等等,誰會喜歡活在這樣的社會裡?其實,宗教有個任務,就是「移風易俗」,學習人家好的一面,人人都能做到。希望大家都能從道德方面去想,而非從利益去想。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