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二集:全能的天主也有作不到的事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我們在這裡講宗教,講神。我們天主教更相信這個神是創造天地的大主宰,是天地間唯一的真神。整個宇宙,整個世界,就是在他的全能下,一出命就完成的。這是天主教基督教最著名的創世論。創世論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相信天主是全能的;他是全能的神,只要他願意,他什麼都能創造出來。但有一位無神論的哲學家,卻挑戰這個「全能」的概念,他認為全能這兩個字,本身就是矛盾的,不可能存在的。世界上不可能有全能的東西,不可能有全能的神。


儀:這位哲學家憑什麼說全能這個概念本身是矛盾的呢?


徐:他問了一個問題:全能的天主有沒有辦法去創造一塊連他自己也不能舉起的石頭?


儀:對!這個問題的確很丟鑽。如果說天主能創造一塊他舉不起的石頭,那他舉不起,就不是全能的;但如果他不能創造這塊石頭,他更不是全能的。


徐:我對這個答案的回答是:天主不能創造一塊他舉不起的石頭。


儀:那天主便不是全能的了?


徐:不是的,天主仍然是全能的。不過,這個問題本身卻是一個有內在矛盾的問題,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無聊的、無稽的問題,一個錯誤的問題,即英文所謂的a wrong question,它問的是一件邏輯上不可能的事。如果要問這類問題,天主不能作的事太多了:他不能畫一個四方的圓圈、他不能造一件黑色的白衫、他不能使一個人同時存在又不存在、他不能消滅自己(因為他就是永恆而圓滿的生命)、他不能做壞事(因為他就是愛)、他不能創造一個比自己更偉大的神,因為他是無限的。其實,所謂天主是全能的,它的真正意義是:一切能作得出的、合理的,他都能做得到。他可以平息風浪,可以驅逐邪魔,可以醫治病人,可以復活死人,如果他想,他甚至可以創造另一個宇宙。


儀:徐神父,你在這裡說了很多次,信仰一定要和生活相連,那麼,這個天主全能的信仰,和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


徐:你說得對,我們應把天主的全能與我們的生活掛鉤。我們相信他是全能的、又是全善的,他愛我們,他願意也有能力幫助我們,並願意把為我們最好的東西賜給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全心信靠他,在任何環境中對他懷有希望。一切宗教人士,如果相信神的大能或全能,便應「盡人力而聽天命」。中國人有句俗語:「到老始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意思是,我們在盡了一切的人力以後,便應知到,在人生的成敗中,人力不過是佔了三成而矣,其它七成正是愛我們又是全能的天主的恩典。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