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一集:分享和寬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徐神父,上一次你講到「富不過三代」,我們要是想一家幸福,便要著重道德,那麼,一家人都能愉快。我想問徐神父,若然我們能到找到一個恆久的價值,很穩固、很好的道德,是不是代表我們就可以有一個美滿的人生,美滿的家庭,美滿的家族呢?


徐:我是個神父,亦特別相信這回事,但我不太愛說你們只要相信天主教,便有好事降臨。我相信我們的天主是真、善、美的天主。人生要追求真、善、美,亦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有不少的宗教,會遠離了真、善、美的泉源,並將宗教變成一種價值。


  老實說,耶穌在傳教時,原意並非建立教會,而是一個天國,在天國當中亦只有愛。他在講論「愛」時,亦說明「愛」有兩個重要因素,就是「分享」和「寬恕」,要是你不懂「分享」,或不懂「寬恕」,這也不是「愛」。耶穌教導我們要愛天主,因為當我們越愛天主,就能在天主內愛人愛得更深、更濃、更徹底、更無私、更純潔,而在愛人時亦愛了天主。這是我對天主教最基本的看法,我更希望別的宗教也是如此。若是這樣,宗教對世界亦會很有幫助,因為它只談到「愛」,「分享」和「寬恕」。要是人人都能掌握到「愛」,自身能得到快樂,家庭以至世界都會快樂。


聽眾:你談到神的愛,天主的愛,也很抽象吧。是不是在方間也有「愛的種子」,可讓我們參考呢?譬如說母愛,媽媽會為子女犧牲、奉獻、分享她的一切。但這種愛,或多或少會有瑕疵,未至於是恆久的價值。


徐:當耶穌講論「愛」,特別在最後審判時,是超越所有的宗教,他說:「我肚餓,你給我吃的;我渴了,你給我喝……」而那個我,是指最小的弟兄。當你在貴州見到個窮人,或是談四川大地震,我看到件令我很感動的事:有位老師,他正在拯救自己的女兒,與此同時,他看到別的學生在哭,叫著:「老師救我。」便立時救助那位學生,其後,他的女兒卻死了。我不知他有沒後悔,但我很喜歡他那份立時表達出來的「愛」。不論他的信仰是甚麼,我覺得這都是基督的愛,是富有價值的。

  基督徒的價值是甚麼呢?我們能夠參考聖經,在兄弟姊妹間不斷分享,並在彌撒中聆聽神父好的講道,因此而潛移默化,提昇愛的純度,就似黃金一樣。人真的要學習「愛」,就算不為天、不為地,也要為自己。如果你有份「愛」,懂得「寬恕」與「分享」,我保證這人定會活得非常快樂。而當世上有更多這樣的人,世界便會變得更好,家庭也會更融洽。

  所以,我希望在此呼籲,所有宗教,或是沒有宗教的人,都能找到「愛」,知道如何愛得更濃、更無私、更徹底。記著,「愛」有兩個因素,一個就是「分享」,如果你不懂得與別人分享,這根本不是愛,而只是口頭禪;以及人與人之間必定有衝突,所以要學會「寬恕」。只要能夠把「愛」、「分享」、「寬恕」融合,便能建設和諧社會。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