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十集:憂慮能解決問題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你教導我們如何面對自己死亡的憂慮,就是要敞開我們的生命,返樸歸真,只要我們在生活做好自己的本分,發揮生命以後,便不會再害怕死亡。但是,在生命中,我們不只得自己,還有家人、子女、妻子……有時我也會擔心,當我離開世界,自己的家人會怎樣,這些事也帶給我很大的憂慮。還有的是,很多時在現世當中賺很多錢,不只為求自身的安樂,亦會擔心當自己離世,自己的家人能否得到適當的照顧。神父,我們該如何幫助自己面對這些憂慮呢?


徐:上次我說到耶穌用一個返樸歸真,用一個樸素的方法而對憂慮,其實這方法很簡單:如果憂慮不能改變任何現狀的話,你還憂慮甚麼呢?人生已經夠苦,要是再加上憂慮,只會苦上加苦。


  老實說,要是我成績欠佳,算數對我來說已是八十分的痛苦,再因為失敗而感到不快,便成了八十五分的痛苦;又怕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便成了九十分的痛苦。其實,你本身只有八十分的痛苦。考試失敗,確實是一個痛苦;而「不愉快」、「怕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都是自己加上的痛苦。要是你有別的思想方法,便不用在痛苦上再加痛苦。我覺得這「十分的痛苦」,是無謂的。


  我想知道,要是你真的離開世界,你的憂慮能解決問題嗎?


聽眾:就是因為害怕解決不到,所以才會感到憂慮。我要為我的家人切想,現在在生當然可以努力賺錢,但要是我不在,他們會怎麼樣呢?


徐:要是你死了,你的憂慮根本甚麼也不能解決,所以,你憂慮來幹甚麼呢?我常說自己不是一個好人,卻是一個聰明人。我覺得做了任何一件無謂的事,我都不會做,因為這是很笨的。


  你所說的問題,明朝的方孝孺,在「深慮論」中解釋過,中國人很多都說富不過三代,很多人都想子孫能得到神的祝福,或是老天爺的保佑,但他知道是不可能的,他進入了宗教的思想,他說要是我們想保子孫,人是沒有能力的,就只有老天爺能辦到。我們要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我們在世時,要修德立功;我們不能保護子孫,就只好求老天爺保護子孫,人的道德比財產更為重要。撇除宗教,要是你富有道德,當有人懷念你,別人也會幫助你的子孫;反過來,要是你很有錢,卻是從不好的途徑賺取,當你死了以後,相信亦會群起而攻之。


  我覺得耶穌所說的「不再憂慮」,其實很有莊子的味道。任何不能解決問題的事,他都不會做。憂慮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除了把壞事變得更壞,憂慮根本無用,所以,我們真的不用憂慮。我們要做的,就如方孝孺所說的「深慮」,憂慮得更深,那就是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即是巴結老天爺的心,願老天爺能親自保護你的子孫,這就是我們該做的事。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