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十八集:炫耀賺不到快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講到「高矮命生成」,身材高的人便要欣賞自己高大,矮小的人要欣賞自己矮,還有很多的好處。有些事其實可以靠自己改進,現今香港,金錢可以代表我們的地位、形象,當我們賺到更多錢的時候,自己的形象也會提昇,但同時又會造成我們的憂慮,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呢?


徐:我有些不同意,如果錢多便會形象好,那麼要是排名次,在香港我應該在七百萬人中,排在第六百幾十萬位,不過我並不認同這回事。


  我到石家莊時,有次與大學生有聚會三天,在結尾的一天,他們給了我一個封號,他們在電腦上放了我的照片,旁邊寫著「快樂的神父老徐」,他們都覺得我是當中最快樂的一個。他們全都是大學生,是充滿了希望,而且很快樂的人,但他們都覺得我比他們更快樂。所以我的快樂與金錢根本沒有關係。


  一個人的快樂,絕對可從道德而來,由成就而來。讓我告訴你,我第一次寫好了一本書時,我緊緊抱著這本書,高興得像生了個幼兒一樣。昨晚要寫一篇文章,突然間在一小時裡寫完,也是很高興的。快樂,並非一定與金錢有關的。


聽眾:其實賺錢是大勢所趨,無可置疑很多人都跟隨這個方向走。可能很多大學生都認為神父很快樂,但要是在一個小數族群中面對大勢所趨,該如何面對那孤立的感覺呢?有時,要是自己做的事與別人不合,可能我能夠更快樂,但我又該怎去面對當中的矛盾呢?


徐:很多年前有一個朋友,在我面前炫耀一件襯衣。他問我:「神父,你有沒見過這襯衣?」我便答:「沒有。」他告訴我:「這襯衣要八百元一件,是名牌來的。」我笑著告訴他:「我在穿的只是十八元。」其實,這和教育、宗教信仰、與圈子有關的。要是你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便會大家都在炫耀這些。


  但是,你可以有別的圈子,我們可以以成就、幫助別人,以能夠享受生活而得到快樂。我曾說過「不是要吃好的飯菜,而是要好好的吃」,我很喜歡這句說話。


  蘇東坡泛舟赤壁,與朋友一起,他欣賞的是清風、明月、花生、友誼。我覺得我們真的不用到酒店吃很好的食物。很多年前,我與一個銀行家吃午飯,只是午餐便花費了八百元,這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事,我覺得如果那個銀行家每天都這樣吃下去,我不相信他會快樂。所以,快樂其實有很多的定義。


聽眾:神父,你叫我們要找個生活圈子,如果我的圈子裡全都是有錢人,要是自己穿件平宜的襯衣,也很奇怪吧。


徐:這是你的選擇,我覺得是要得體,當然我不會寒酸,得體不一定要花費很多。我覺得大家可透過家庭教育,道德教育,在教會團體中,或是上流社會都可做到得體。別人炫耀甚麼,大可一笑置之。我覺得一個人要是有自信,是不會自卑的。特別如果自己能夠好心,常常幫助別人,我們更能在當中找到自己。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