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十七集:學習欣賞生命,欣賞自己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你上次講到「自我的憂慮」,有位聽眾有問題想向你詢問。


聽眾:神父,你剛談到自尊的問題,盡量不要聽太多別人批評自己的話,而要自己接納自己。很多時,我們都會發自內心與別人作出比較,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又或者自身都有很多的祝福,天主亦很照顧我,又總覺得天主照顧別人多點,很多我們都會有這種心理。我們該如何幫助自己呢?


徐:反過來,我有想問,如果有個人常常不滿自己,總覺得鄰家飯較香,天主照顧別人多點;這樣的人,你認為他會快樂嗎?


聽眾:每天都與別人比較,肯定不會快樂。有些事自己總會比別人做得好,而某些卻比別人差,但總是要以一個比自己好的方向,與別人比較,令自己時常也不快樂。


徐:其實,這正正就是教育與思考的問題。作為父母,懂得從小引導孩子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假若有個小孩,見到別人的考試成績比自己好,便不愉快地回家哭泣;父母可讓他哭,抱住他,接受他,但哭過以後,可以告訴他其實自己總有比別人優勝的地方,我們不是要競爭,而是要讓他知道天主創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長。譬如說,鶴的腳很長,鴨的腳很短,其實,鶴的腳長是牠的快樂,鴨的腳短也是牠的快樂,如果鶴為怕碰到屋頂而想要短腳,鴨為怕矮小而想要長腳,是不好的。


  我有個朋友,身材挺高的。有次我們一起去山頂,我對他說:「你這麼高,不如坐前座吧。」他坐下以後,卻不高興,他說:「神父,人人都說我高,連你也這樣說。」我便對他笑說:「高也很好,拿東西的時候不用靠椅子;矮也很好,因為在冬天去旅行,被子總能蓋著雙腳。肥也很好,在大風中總能站穩;瘦也很好,可以輕鬆走路。」其實每件事反過來看,總有其長。


  有些人因為春天潮濕,夏天炎熱,秋天乾燥,冬天寒冷,而四季都不快樂。但如果懂得反過來看,春遊芳草地,夏嘗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其實四季都很美。


  我覺得父母真的要從小教導子女如何去欣賞生命。我是一個神父,我很想告訴大家,天主創造我們,是要我們快樂、快樂、再快樂,沒有別的目的。我們便要問自己,怎樣的人生觀才會快樂,這就是要欣賞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按自己的本分生活。因為天主愛我多於我愛自己,天主認識我多於我認識自己,天主為我所安排的一切,是為我度身訂造的,如果你真的能夠這樣想,便會得到快樂。


  反過來,如果你不是這樣想,我不知你怎樣才會得到快樂,因為總有人比你聰明,也有人比你好,要是這樣,你是不會快樂的。希望大家都能做個快樂的人,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