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十集:突破人生的不平衡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你上次說,人生的困境源於人生的不不衡,但不平衡的根又是什麼呢?


徐:梵二認為現代世界所患的不平衡,其實是源于人心的基本不平衡。例如:1.由於人是「受造物」,所以一方面感到自身有許多限制,但同時內心深處卻又有無窮的願望。2. 人有許多欲望,卻無法同時獲得,所以必須選擇一部分,而放棄大部分。3.由於人本性的軟弱無能和為惡的傾向,往往會做出本心不願做的事,又往往不做本心所願意做的事。基於上述原因,人在自身內,便感到分裂之苦。俗語所謂「是仙是凡皆快活,最是煩惱做半神。」半神,就是不是真神,也不是真人,於是東不成西不就,上不到天下不到地,所以很痛苦。


儀:我們又應如何解決這困境呢?


徐:或者讓我們先說那些不正確的解決辦法。就是:


1. 有些人不肯或不敢正視人生本有和必有的困境。
2. 有些人什麼都信,以為這樣可以使自己的良心平安一點。
3. 有些人認為單靠人力,便可以完全拯救人類。


儀:有沒有人根本就認為人生本來無意義,無所謂找尋,也無所謂突破?


徐:確有這種人。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仍須正視下述問題:人究竟是什麼?痛苦、罪惡及死亡的意義何在?為什麼人類在創造了那麼多進步之後,這些不幸仍然存在?為什麼即使擁有巨額財富,仍不能滿足人心?塵世生命完結之後,還有什麼?


儀:徐神父,你說了那麼多,真的有突破困境的辦法嗎?


徐:我只能告訴你,我自己怎樣突破困境;我的辦法就在基督身上。是基督帶領我突破困境。首先,我相信基督是「無形天主的肖像」,是一個百分百的完人,在他身上,我找到了有關人類生命之謎的最後答案。


2. 基督告訴我們,我們原是天主的子女,我們原有一個崇高而偉大的生命。
3. 我們雖然好像一無是處,但耶穌卻為我們自我犧牲,為我們賺得了生命,把我們從罪惡及自私的奴役中解放出來,使我們能與自己、與天主、與他人重修舊好。只要我願意, 我永遠可以在基督內,重新開始。
4. 耶穌為人受死並復活,藉聖神提供人類以光明及力量,使我們有能力滿全自身的崇高使命。
5. 他還揭示給我們,人生之路是滿有意義的,只要我們努力地去走,生命和死亡,皆被祝聖,一切幸運與不幸,都可以化為祝福。
6. 由於相信基督,使徒保祿突破了生命的困境。他說:「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我做了神父37年,今年65歲,我也有過保祿那種「絕路而不絕望」的經驗。這經驗我會在這節目不斷和大家分享。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