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六集:道德生命的挑戰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有時我們看粵語長片,會看到有些唸佛吃長齋的人,剛從家裡的佛堂唸完經,一出來就整自己的媳婦(新抱),而且手段十分毒辣。電影當然要誇張,但現實是不是真有這種人呢?


徐:這種在宗教內虔誠,在宗教外毒辣的人,在所有的宗教中,都可以找到。因為他們沒有認真考慮宗教的道德特質。


儀:宗教和道德有什麼關係呢?


徐:我不敢替別的宗教說話,但當天主教說:「基督的宗教,正因為屬神,所以十分之屬人」的時候,我自己就相信,宗教一定要以道德為基礎。一個信仰成熟的人,也必須是一個道德成熟的人。他應該有一種人格的完整,是莊子所謂的「至人」。莊子說「至人無夢」,因為他良心無愧。


儀:莊子說的「至人」和我們說的聖人有甚麼分別?


徐:聖人就是宗教人士所謂超凡入聖的人。但莊子所說的至人則是指人中的人,最人的人,最有人性的人,最能發揮人之所以為人的人。人人都有無限的潛能,但兩個人對同樣的誘惑,一個人可以受不住而跌倒,另一人則可以戰勝誘惑;這戰勝誘惑的人,就是更人的人。同一個人,面對同樣的困境,昨天他成功了,今天他失敗了;他昨天成功時就是更人的人。那麼,能把人性全部發揮出來,而戰勝一切誘惑的人,就叫至人。這種至人,有為,也會有所不為,或者是不屑為,這就是所謂「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或者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任天上雲捲雲舒」。


儀:我聽過中庸有所謂「慎獨」,這慎獨是不是至人的特質?


徐:是的。一個有道德感的人,也會慎獨和不欺暗室,即使在無人看到時,也知道要向自己交代,和向神交代,而不敢犯罪。道德,也代表有獻身精神;能夠選擇,也能夠放棄。他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或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金科玉律。他懂得責己以忠,待人以恕,即對自己要求嚴,對別人要求寬。這是所謂的「向裡用力」的人生,他更多的是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他服從良心的指導;並在良心的深處接觸他所相信的天主。所以他能堅守信念,並且堅持到底。


儀:我見到不少宗教都有才德兼備的人,他們是怎樣藉宗教而達到這境界的呢?


徐:天主教重視修鍊,因為門徒(Disciple)需要鍛鍊(Discipline);信徒未必有才,但一定要有德。他要培養道德上的「知、情、意、行」;要不斷的做好事,直至變成習慣¾¾道德的習慣。這是天主教對信徒的基本要求。要有道德操守,即所謂的「修德立功」,因為力行方有真信。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