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三集:禮儀潛移默化的作用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上次的兩位聽眾,還有些問題想問你。


聽眾:神父,你上次講到所有宗教的禮儀,都要配合生活。我們每一日都到聖堂,或是每個星期都到聖堂,當我離開以後,因為我經常到聖堂,就能將精神、信仰,與天主的關係帶入生活。這是不是代表禮儀與生活結合呢?


徐:我很喜歡天主教,所以我才成為神父。在這裡我想提醒所有有信仰的人,所有的禮儀其實都該與生活結合。如果一個人不斷地拜神,而拜神的結果就是相信有神,天主教說天主是無所不在,很多人都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已能令我們減低犯罪的意慾。很多事都是天知、地知、人知,神明也會知道。


  在於天主教,天主教徒很喜歡畫十字聖號,我們稱天主為父。如果透過讀經、祈禱,而相信天主的存在,其實也會了解到所有人都是兄弟姊妹。若果人人都了解到彼此是兄弟姊妹時,當談上勞資糾紛,便不會光從利益出發,還有的是兄弟之情。有宗教信仰的人,是應該這樣做的。當然有些人是不能做到,但我亦呼籲所有有信仰的人,都應該了解宗教的精神,宗教必定有令人向善、提升人性層次的要素。好像天主教,我們有十誡,其他的宗教也有很多的規條,如果你相信宗教,它們都是思想的要素。而禮儀是潛移默化的,你在廟宇中跪下,是因為你相信有一個比自己偉大的神明,要不然為何要跪下呢?如果相信有神明的話,祂們說的話你又會否聽呢?這就是宗教與生活結合。


  我覺得禮儀真的潛移默化,外間的教育,就像老師教學生,明白了以後,可以不做出來;宗教卻不只教育你的思想,而是變化你的氣質。如果真的有神明,你又會否聽從祂呢?


聽眾:神父,現在物質的吸引非常豐富,誰人會等待信仰的默化呢?


徐:這就是現代人的悲哀吧。一個沒有宗教的社會,或者一個有宗教,卻不認真的社會,其實是不好的。很多人都在追逐物質、金錢、名利的享受,但若然你真的相信宗教、永生、來世,你會不會不停追逐奢華的享受呢?以及,當你真的有宗教信仰,你不會只是享受物質,其實也在享受天主的創造,就好像蘇東坡所說的「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在宗教信仰中,神明是重要的,人也是重要的,這也是宗教的用途。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