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一集:宗教生命的挑戰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我們常說禮儀,因為一切的宗教都有自己的禮儀。但你知道「禮」和「儀」有什麼分別嗎?


儀:禮儀是一個名詞,所以禮和儀應該是一事的兩面,對不對?


徐:禮和儀是有分別的。傳說春秋戰國時代,晉國的國君很羡慕魯國的君臣對禮儀的重視,因為魯國君臣即使是在監獄中,都不忘天天行君臣的大禮。這個大禮井井有條,莊嚴肅穆,所以很令晉侯傾心。但晉國大臣女叔齊卻認為,這只是「儀」而不是「禮」,因為按照禮的定義,「禮者,所以安邦定國,毋失其民者也。」意思是,禮可以治理國家社會,讓百姓安居樂業。但現在魯國已經亡國,魯國的君臣全部都成為階下囚,他們沒有國家,沒有土地,沒有人民,所以魯國君臣在監獄裡所行的所謂君臣之禮,根本就是在玩遊戲,是擺家家酒,或者是我們所謂的「煮飯仔」。所以這一切都只能算是「儀」,而不能叫做「禮」。


儀:你的意思,是不是我們教堂內的禮儀,如果不能結出生活的果實,不能與生活真正結合起來,不能提升生命,那麼一切外在的儀式,無論是多麼的富麗堂皇,最多也只能視為是「儀」,也是在玩遊戲,在擺家家酒,是煮飯仔,而不能算是真正的禮儀?


徐:你說得很對。天主教的一切宗教活動,原來都應該和生活結合起來。生活用禮儀來表達,禮儀則用來提升生活的質素。所以我們信仰宗教,其實是因為嚮往這宗教所代表的「精神」。天主教梵二以後的禮儀改革,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能促成生命的改變、生活的昇華,即所謂Change of life,而不單只是禮節或外在儀式的改變,或所謂的Change of rite。這種信仰與生活結合,直接的結果就是增強我們愛主愛人的情懷、加深我們愛教愛國的能量。為了做到這點,天主教徒會很重視讀聖經、祈禱和領聖事,因為我們相信,聖經可以變化我們的思想,使我們思想健康、積極、正確;祈禱可以滋潤我們的生命,變化我們的氣質,使我們活得比較舒暢,好像車輪有了潤滑劑一樣;聖事是基督的臨在,在聖事中我們與基督相遇,這個基督可以讓我們在這個人際關係十分疏離的社會中,不怕因為敢作敢為,敢說敢當而受人排擠。


儀:在宗教生活中,我們還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徐:天主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旅途中的教會,甚至是一個罪人的教會,所以要不斷的自我反省,不要固步自封。我們對一切超性和不明白的事,都要懷有敬意,要學會默存在心中,不要妄下判斷。這種謙虛和彈性的心靈,是宗教人士的重要態度。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