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十四集:挑戰人生的範圍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提到,天主教信仰要挑戰人生之謎,究竟要挑戰的範圍有多大呢?


徐:或者請你先為聽眾朗讀一首何共芳的散文詩,看看生命究竟有多廣闊。


儀:生活是多麼廣闊,生活是海洋,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樂和寶藏。

去參加歌詠隊,去演戲,去建設鐵路,去做飛行師,去坐在實驗室裡,去寫詩,  去駕一隻船顛簸在波濤上。去北極探險,去熱帶搜集植物,去帶一個帳蓬,在星光下露宿。去過尋常的日子,去在平凡的事物中,睜大你的眼睛,去以自己的火,點燃旁人的火,去以心發現心。


  生活是多麼廣闊,生活又是多麼芬芳,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樂和寶藏。


徐:讓我加上一小段:生活是多麼廣闊,它值得我們多花時間,去投入、探索和思量,去擁抱、熱愛和欣賞。這個金錢以外的節目,也就是一個這樣的探索和開拓生命的地方。


儀:徐神父,很喜歡你加的這一小段。和你一起對談,讓我也知道了生命原來遠比我一向以為的更加豐富。現在,好想你說說挑戰人生的範圍究竟有多大。


徐:先說四書中的《大學》裡的八目,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八目包括了要對物質世界的客觀認識(即格物、致知),良心的正確培養和行為動機的純正性(即誠意、正心),個人德性的修練(即修身)、家庭的和諧(即齊家)、對國事和天下事的關注(即治國、平天下)。這八目,包含了生命的內修和外在的責任。


  我自己更將這八目加以擴充,認為人生要有六大範疇要注意和發展,即是身體、理性、感情、道德、宗教、靈性。許多宗教只強調靈性的層次,我卻認為要顧及生命的全部,要修煉整個的人生。因為天主教認為「神聖就是完整」。耶穌降生世上來拯救世人,並不是只救我們的靈魂,也救我們的肉身、救我們整個的人!所以我在這個節目,要和大家一起去「挑戰人生之謎」,就是要挑戰人生的全部。我們要開放心靈,打破宗教與文化的局限,去學習問得更多,為能看得更多,活得更好。換句話說,我們說要挑戰人生之謎,就是要深入的探討上面所說整個人生的六大範疇和四書《大學》裡的八目,或者八大方向,使我們可以活得更充實和更快樂,今生無愧此生,來世獲得永生。


儀:你打破了宗教只談靈性問題的傳統,這是天主教的正式主張嗎?


徐:是的。梵二認為:「教會的宗教使命,正因為是宗教使命,而成為非常屬於人性的使命。」所以一個屬靈的教會,一定也要談人的問題。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