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十二集:信仰和慕道的內容: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大陸有一位現代作家何達,他有一首白話詩,「人在今天」,我覺得內容很有人情味,讓人有一種做人真好的感覺。你可以給聽眾朗誦嗎?


儀:好。……人在今天……

每一次跟人接觸, 都是一次喜悅:一次彼此都愉快的交流,
一次青春與鬥志的投射,一次友愛與信心的昇華,
一次慷慨的給予,一次熱烈的吸收,一次飛揚的靈感,
一次陶醉的詩情,一次節日的煙花,一次中秋的明月。
人啊!該怎樣稱呼你才好呢?
是親愛的朋友?是可敬的老師?是尋找光明的旅伴?
是同甘共苦的同志?是人生的過客?還是未來的播種者?
只要是人,就能夠在內心深處找到我們渴求的燃料;
可以點起一盞盞的明燈,一枝枝照亮胸襟的火炬。
這是我的幻想,也是我的堅信:
堅信一切的錯誤都會被紏正;或者被別人,或者被自己。
人,就是這樣的生物,每一代都要把美好、把善良、把美麗的希望、
留傳下去,直到永遠。(何達)

徐:我很喜歡這首白話詩。他歌頌了人,一切的人,不分階級種族和宗教。所以我的慕道班,也是以人為中心。我有四句話,可以作為我自己的信仰和這個慕道班的基礎,這四句話就是:以主為基、以人為本、以史為鑑、以更豐盛的生命為目的。


儀:但具體來說,你的慕道班學員為了達到以人為本,要做什麼呢?他們要怎樣做才能達到以人為本的目的呢?


徐:他們除了要聽道以外,最重要的是分享,分享他們對人、對生命的看法。並看看他們所聽到的這個道和他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儀:我聽過許多的所謂見證,都是講一些很特殊的經驗,人們都把他們的奇蹟性的經驗和人分享,如患了重病得到奇蹟性的治愈、在交通意外中得生還等。你說的分享是不是指這些?


徐:我說的分享是平常生活的分享,因為我相信「平常生活是道」,道就在最平凡最平凡的生活中。莊子說道是「每下愈況」的,即在越簡單、越卑微的生活經驗中,道就越加明顯的顯露出來;而且,由於道無所不在,所以生命中的一切大小遭遇都無不是道。莊子甚至認為「道在屎溺」,在最卑賤的大小便之中。佛教也認為「是真佛但說家常」,家中最平常的小事就包含著最高深的道;所以值得分享「家常」生活中的平凡經驗,並使我們能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其實信仰也好像是黑暗中的「燈」,它雖然不能「改變」客觀事實,卻能幫助我們「看清」事實,使我們能採取正確方法去面對事實。這樣的分享,還能使我們領會到自身經驗的意義及經驗中的真理。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