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十一集:思想、生活、團體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我想問問你,你在教會中有沒有屬於一個信仰團體,來讓你的信仰生活得到支持呢?


儀:有的,而且正是這個團體支持了我的信仰生活,並讓我的信仰得到深化、進步和健康的成長。


徐:恭喜你,據我所知,不少天主教徒都是獨行俠,在信仰上沒有同行者,因而感到十分孤單。不少人也因此而丟掉信仰。


儀:怎樣才能讓更多的教友重視團體生活呢?


徐:這也許要從慕道班開始了。我自己主持的慕道班,很重視裡面的三部分,即:信仰思想、信仰生活,和信仰團體。信仰思想就是有關宗教、信仰、宇宙觀、人生觀、精神生活、神的啟示,以及一切有關人生重要際遇如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等等的理論。這些理論是神的默感或者啟示,和人的思考的共同結晶。它的作用是指導生活、推動生活、提昇生活的層次、拓展生活的深度和廣度。


儀:信仰生活又是什麼呢?


徐:信仰生活就是依照上面的信仰的指示而安排的新生活。它包括個人的皈依和成長、人際關係的建設、社會責任的承擔,和人神的關係。這種由信仰而指導的生活的結果,就是一個更充實、更積極、更快樂、更幸福、更豐盛的生命。我很強調這個「更」字,信仰要使人更幸福,不是使生命更沉重。我常把信仰比喻為一個「手推車」,你把沉重的東西放上去,它可以替你運到很遠的地方。車輪,可以減輕重擔,信仰也應該能減輕生命的重擔。不過我們要小心的是,別讓這個手推車的車輪生锈了,否則,它不單不能替你減輕重擔,它自己反而成為你的一個負擔。


儀:有些家庭因成員間的宗教不同而分裂,猶太教和回教打了兩千多年的仗,或者有些極端的基督教徒因為信仰而不斷和人衝突,就是宗教車輪生了锈的好例子。


徐:你觀察得很對。神創立宗教,一定是為全人類的好處,而不想人因為神而世世代代的衝突和戰爭。所以我很強調上面所說的這個「更」字。宗教的價值就在於使人更有人性,更能去愛,也更能去幫助、同情和諒解,活出一個更充實、更積極、更快樂、更幸福、更豐盛的生命。這就進入到慕道班的第三個特質:團體生活。信仰團體就是一群有相同信仰,願意為同樣的生活理想而奮鬥的人,他們走在一起,共同地、一生地探索生命的意義和內容,找尋神的旨意,在互助互愛、互相支持的團體生活中,使信仰的生命能落實地、具體地、一步一步地兌現和實踐出來。他們要一起合作去改造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人道、更可愛、更溫暖。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