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十集:永恆生命的「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俆神父,你有沒有看北京的奧運開幕禮?那裡好像展示了很多中國的文化遺產。你最喜歡那一部分或那一個章節呢?


徐:許多人都喜歡「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句,顯示中國全心全意敞開懷抱歡迎各國的朋友來到北京,共同分享和創造那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美夢。但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的神父,我更喜歡這句:「朝聞道,夕死可矣」。放在我們的慕道班中,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儀:為什麼朝聞道夕死可矣,為什麼早上聽到人生的好道理,晚上就可以快快樂樂的死去呢?


徐:人生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能否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一百年後、二百年後,無論你是二十歲,四十歲、八十歲或者一百二十歲,都會同樣的完結。那時,你不會問自己活了多久,而會問活得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有兩種花我特別喜歡,一是梅花,一是曇花。梅花開時不畏懼嚴寒,落時不留戀春光,開花時勇敢而堅強,落花時走得瀟瀟灑灑。曇花從開放那一刻,直到凋謝,只有短短的三、四個小時,但它開得十分燦爛,它盡情的開放,它把造物主賦予它的美麗與香氣,發揮到淋漓盡致。這就是人生,是聞道、行道的人生。有些人活了幾十年,都不知為什麼活,他們真的是在二十歲時已死了,只是等到八十歲時才埋葬。這種人就和行屍走肉差不多。但如果一旦聞道了,明白到生從何來,死後何往,那會不感到從心中快樂起來,甚至立刻死去也不覺遺憾呢!


儀:你的意思,是不是生命的意義在於生命的質量,而不在於生命的長短?


徐:當然,如果你看看那些雙眼無神,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的人,又或者看看那些有書都不願讀,有家都不願歸的人,又或者那些因為貪污而有許多錢卻日日提心吊膽的人,你就知道,能夠快快樂樂、無恐無懼的生活,是多麼珍貴的事。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這個「道」,也就是指快樂之道,讓生命充實而有意義之道,這個道一旦被掌握、被了解,並在被實踐後而經驗到的快樂,是任何金錢、權勢都不能比擬的。所以才會有朝聞夕死的滿足和喜悅。


儀:徐神父,你在今次以後的談話,是否都會圍繞著這個「道」?


徐:對,我會直接的講天主教慕道班中的「道」,那個有關人生的道,那個導向圓滿生命和永恆生命的「道」。


儀:你是不是要在這裡傳天主教?


徐:我不是要在這裡傳教,我在這裡要講的雖然是天主教的道理,但我要突出的是我們要怎樣活一個豐盛而快樂的生命的理論和方法。好了,讓我們下次直接的進到這個生命之道的討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