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十九集:天主教的七件聖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上次你說你選擇天主教,是因為有七件聖事,你有位聽眾不明白七件聖事是什麼,想問一問神父。


聽眾:神父,我覺得那七件聖事真的非常神奇。為何它能給你力量,儘管你在支離破碎的世界裡,但也不感到孤單呢?


徐:這真的是信仰問題。你可以說與心理作用有關。我覺得做人很多時候都要make sense,做人真的要有意義,好像我們為何要讀書、為何要寬恕、為何要移民……其實,我們都在找尋當中的意義。一個人如果什麼也不知道,事事得過且過,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天主教在這二千年的傳統裡,我們與基督教有所不同的就是我們能看到聖經,看到教會的傳統,就發現了基督為我們立了七件聖事。這七件聖事簡單來說就是領洗、堅振、聖體、告解、病人傅油、神品及婚配。這七件聖事的分配是很有趣的,領洗就剛剛是我們生命的開始,如果在一個天主教家庭裡,小孩子幾個月大便要領洗,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接著他慢慢長大,到了十歲左右,便要接受堅振,以幫助他能夠成熟地面對生命中的一切挑戰。在人生的路上,就有聖體聖事,藉領受基督以營養他的生命。人生一定會犯錯,聖經甚至說沒有人是義人,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告解聖事便能治療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能與自己同修舊好。病人傅油聖事,是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基督陪伴我們走人生最後的一程。婚姻是為了延續人類的生命;而神品就是按納神父及主教,以延續教會的生命。


  我再重申這是個信仰的問題,我在這裡與基督教的朋友對話,當耶穌說他與我們在一起,直至世界末日,當耶穌說是他的時候,就真真正正是他,是那位降生成人,一個真人的耶穌與我們一起。這七件聖事,就是耶穌透過它們使他能與我們一起。


  我們在談天主教的道理,將來我定會逐一聖事解釋清楚,但現在必須概括地提一提耶穌在二千年前,是用他肉身的標記與我們在一起,他的肉身真的在身上與我們接觸。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有著很多的標記,好像寫信、握手、打電話等等……耶穌是全能的天主,他就發明了聖事在為與大家接觸的標記,而且是一生一世都與我們接觸,與我們在一起。


  這是我們的信德,如果我們投入去信,我們真的可以感覺得到,至少我是感覺到基督是與我在一起的。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