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十八集:我為什麼選擇了天主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說你很尊重其它宗教,我覺得你也頗認識其他宗教。但你為何又選擇了天主教呢?你確實是怎樣評價其它宗教的呢?


徐:我真的、真的很尊重其它宗教,我甚至也尊重無神主義者。因為我認為做好人、做一個積極快樂而有用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宗教的作用在於幫我們成為這樣的一個快樂的人。我選擇了天主教,理由下面我會說明。但我更希望所有人都能彼此尊重、互相學習,共創人類和諧大家庭。超越國家、文化、種族和宗教,活在同一的世界之中,擁有同一的夢想,共建同一的世界大家庭。


儀:在這些欣賞和尊重的背後,你為什麼對天主教又情有獨鍾呢?


徐:或許我要先說,我自小就信神。我長在一個外教家庭中,自小就每天向祖先上香。我在大澳度過我的童年,那是個很鄉村也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地方。我自三、四歲開始就背《三字經》、《千字文》、《幼學詩》,我覺得生命很有節奏、很有韻律、很美。而這一切都很易導向神的觀念。


儀:那你為什麼又不信你自小就接觸的多神的宗教或傳統的中國宗教呢?


徐:我四五歲就讀了《西遊記》和《封神榜》,裡面有很多神怪的故事。不過,我老是覺得中國的神,太像人,而不像是宇宙的真神。我初中一時在澳門慈幼工業學校讀書,有一整年的時間,日日夜夜接觸天主教,我覺得天主教各方面都很好,無論是道理、誡命、禮儀,全都能在我的心中產生共鳴,於是就信了天主教,也因此而做了神父。


儀:和基督教相比,你又為什麼選了天主教而不選擇基督教呢?


徐:在基督的宗教中,我選擇了天主教而沒有選擇基督教,因為歷史簡單的告訴我,基督新教的創始者,原本都是天主教徒,馬丁路德原來也是一位神父。


  其次,我喜歡羅素先生對完美生命的看法,他說:「完美的生命是被愛推動,被理性指導的。」而天主教的生活剛好亦可以說是「被聖體聖事推動,被聖經指導。」是天主教的「聖事」特質,使我在基督教與天主教之間,選擇了天主教。


  第三、讓我選擇天主教的一個很重要理由,是天主教的「包容性」很強,今日的天主教已經很少排斥別的宗教。我認為這種包容的信仰能夠幫助世界大同,讓不同的民族、宗教、國家能和平共存。這是天主教對世界的重要貢獻,也是最吸引我的因素。基督新教最缺的,也就是這種包容。最後,我喜歡天主教的七件聖事,藉著這些聖事,我一生都有天主與我同行,使我在一個支離破碎的世界中,得到力量,也不會感到孤單。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