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十五集:降生神學:信仰生活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很強調信仰和生活的結合,你的這個理論有沒有神學的根據呢?


徐:有的,那就是「降生神學」。降生神學指的是天主降生成人,聖言成了血肉。所以一切的信仰和理想,都要變成血肉、變成生命、變成事實。我們不單要有信德,要信神、要信耶穌,還要使這個信仰落實成為生活,降生成為真實的生命。沒有行為的信仰是死的信仰;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信德;不能變成事實的理想不過只是空想。宋朝儒家早就認為「力行方有真知」,即是說,實踐過、做過、經驗過的,才算是真的知識、是真知灼見;鄧小平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我們更加可以說生活是檢驗信仰的標準;「力行方有真信」。這種講求把信仰變為生活,就是「降生神學」的精華。


儀:馬克斯好像說過:「哲學家在談論世界,但重要的是改造它!」這是不是也算降生神學?


徐:對,馬克斯這句話的英文是這樣說的:Philosophers talk about the world, but the point is to change it. 空講關於世界沒有什麼用處,更重要的是改造這個世界。天主召叫我們,正是要我們分享他豐富的生命,所以他也想我們能改造生命,改造自己,改變世界,努力去「贊天地之化育」。這也是「降生神學」的精神。我們不單要談論人性的尊嚴,更要努力促進人性的尊嚴;不單要談世界大同,更要創造一個公平、正義、仁愛的大同世界;我們不單要信神,更要仰體天心,執行神的旨意和他愛人的計劃,讓天國早日降臨,讓神的愛,永在人間。


儀:你怎麼看那些只以神為中心,成日的叫「主呀主呀」,而忘了人的信仰?或者那些只談來世,而忘了今生,只叫人上天堂,卻對世界的遭遇冷漠無情的宗教?


徐:我不敢評論別人,但只談神而不談人的宗教,並不是我所嚮往的宗教。我想起了一首詩:「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這是漢文帝在接見賈誼時所發生的一段小插曲。漢文帝本應和這位賢臣探討治國安民的大計,但卻只是沉溺於談論鬼神命理,白白浪費了一個大好造福家國蒼生的機會。


儀:我看許多宗教都是「不問蒼生問鬼神」的,你怎麼看呢?


徐:我再強調我無意批評別的宗教,但梵蒂岡大公會議後,天主教卻轉而關心個人的和全人類的今生與來世的命運。天主教相信自己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既然是地上的鹽,就要進入世界,在世界的具體生活情景中起作用,去防止世界走向腐化。既然是世界的光,就要在世界中照耀,而不是躲在教堂中自說自話。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