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九集:「絕對誠實」的迷思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聽了你的解釋以後,他們還是有些疑問,想了解更多。


聽眾:關於「兩條腿」的問題,你告訴我們有四「絕」,其中一樣是「絕對誠實」。之前都聽到,誠實在我們的社會中很難可以做到。簡單來說,我的老闆做錯了事,我也不可以絕對誠實地告訴他做錯了事,這種誠實可能會使我失去工作。我可能是象腳,也可能是蚊腳,但我卻不想行差踏錯。


徐:絕對誠實,其實是一種心態,是一個做人的原則,但不是叫你愚昧地去做。凡是說話都有個條件,第一就是事情要客觀,不要「作大」也不要「作小」;第二就是言語要準確,你能夠用三句說話說完,就不要加第四句;第三就是態度要良好,千萬不要一開口便開罪人;第四就是要環境適當。但如果你真的有個好意見,能夠令你的老闆知錯能改,你對你的公司是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我不知你做了以後,會否令他感到有威脅,但我覺得作為一個員工,明明老闆做錯了事,而不讓他知道,其實大家也是同樣差勁。


聽眾:但只少我仍能保住自己的生活,要不然被解僱,怎辦呢?


徐:如果老闆真的有大錯,是社會解僱你的公司。你要保住自己也保不了。


聽眾:我承認在合適的環境中,可以改善很多的事,但可能在摸索一個環境時,你可能將「絕對誠實」改變了,甚至扭曲了。要遷就別人去說,其實可能不是真正的事實吧。


徐:絕對誠實是要我們做個誠實的人,但如何誠實也是別的問題。愛人也是一樣,也要知道如何愛人。寬恕也有如何寬恕。有時父母對子女,也不會直言,而「如何」就是一種技巧。但其實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的心態。你的心態要絕對誠實,但如何實踐絕對誠實,就要永遠地學習,但必須絕對誠實的心態是永遠都不能改變。這就是道德的操守。


  如果我們在「是」與「非」之間退卻,我們的社會便沒有了道德,道德是應該絕對地堅持。我想為一個國家、民族的好處,我們要說我們知道的事情,我們也有句話對朋友要以直致柬。耶穌也有說過,如果我們與自己的兄弟有怨,要告訴他。這就是兄弟規勸之道,我們是不能退卻的。「父母」教子也有個「如何」,要不然便不會教出好的子女。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