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七集:「做夢」與「理想」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上次你講及天鵝和家鵝的比喻,有位聽眾有點疑問想求個明白。


聽眾:神父,我有個問題,上一集你講到我們要安分守己去做人,本身是家鵝的,就不要想自己是天鵝,但在我們的社會裡,很多時我們都要進步,我們只安於現狀而不求進步,那該怎辦呢?


徐:很多謝你的問題。讓我反問你一句:倘若你不安於現狀,老是想著要到太空旅行,要到月球或火星走一趟,那又是否叫作上進呢?


聽眾:我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並不是在追隨一個實在的夢想。


徐:即是說有的叫作夢想,有的叫作理想吧,對嗎?換句話說,可實踐的就叫作「理想」,實踐不到的就叫作「夢想」。但我自己就相信人必定需要兩條腿走路,我也很喜歡「夢想」。有個詩人講到:一個人做夢始終都是夢,兩個人做夢便會夢境成真。所以我是非常重視夢想的。


  我也曾提過東歐在蘇聯統治下,他們覺得什麼也做不到,所以當時的人灰心之極,他們有個掛在口邊的英文叫作「Nothingness」,即是什麼也做不到。但不知在何時,有個地方出現了一個字叫作「Somethingness」,意即你總可以做到點事,這個字也漸漸發酵,到最後便令蘇聯倒台。所以我是強調人是可以「做夢」的。不過人是有兩條腿的,「做夢」是其中一條腿,而「理想」則是另一條腿。我們要兩條腿走路、兩隻眼去觀看、兩隻耳去聽,才會令事物變得立體。


  我以前提過,我們的生命好像交響樂,有快有慢。我們要重情也要重理。所以我想說,如果你是家鵝,你本身是飛不到的,這是一個事實;如果你是隻青蛙,或是隻龜,就不要與兔子賽跑,你的快樂不會源於跑得多快,你的快樂在於享受悠閒。所以,人的智慧是很重要的,我們談到萬物皆備於我,所談的都是自己本身有的事,只是自己未能發現,所以我會強調你們要不斷發現,或者叫你的朋友幫助自己發現,讀書也可幫助自己發現,一條腿在走路,另一條腿則要享受現在,即是佛教所說的「當下」。


聽眾:這是不是在自己的有限裡,找尋無限呢?


徐:對。「尋找」與「做夢」都是一條腿來的,而另外一條腿就是「自己能否接受自己」。在奧運中,追求第一是應該的,我不喜歡那些志在參與,不志在做得更好的人。輸了的時候,就要接受現實,不會因為失敗而放棄。我在說的兩條腿,一條腿是「做夢」,而另一條就是接受自己仍未成真的現實。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