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四集:阿爸,父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我們一向認為「天主聖三」是一個奧蹟,是一些我們無法明白的深奧道理。真的是這樣嗎?


徐:天主聖三就它的本質來說,我們確實無法明白,也不可能明白。因為第一,天主本來就是無形無相的純粹精神體,那是超越任何人類的認知能力的。第二、單就「天主聖三」這四個字來說,它表達的是一個內在的矛盾,因為這個神既是一而又是三、是三而又是一的。就好像我們要劃一個四方的圓圈,那是一個內在的矛盾,是一個不可能的存在。但對於天主聖三,我們卻也有可以明白的一部分。


儀:我們能明白的是那一部分呢?


徐:我們一般的說法是:聖父創造,聖子救贖,聖神聖化。


儀:這三句話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徐:首先說聖父。當我們唸天主經時,我們說:「我們的」天父,而不說「我的」天父,為什麼?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只有一位天父,這天父屬於全體人類,我們彼此都是兄弟姊妹。我認為,如果天主教的信仰只剩下一條,那條是什麼?我可以毫不猶疑的告訴你:那唯一的、最重要的一條信條就是:「我們共有一位天父,我們所有人,不分種族或階級,不分國籍或信仰,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又當我們說「聖父創造」時,我們相信這位天父也是造物主。他創造萬物,是為了給所有人及每一個人享用,而不只是給有錢人或有權的人享用。


儀:你的意思是不是,既然是聖父創造,那世界的真正主人就是天主,而我們所有人不過只是世界的「管家」了?


徐:對了。所以我們應該為全人類的幸福而善用天主所創造的一切;我們都沒有「霸佔」世界資源的權利。美國不能霸佔世界,中國也不能霸佔。更簡單來說,如果我問:中國這片土地是屬於誰的?答案很清楚,它不是屬於中國人的,它是屬於天主的,但天主把這片土地交給了我們中國人去管理,要我們為世界的好處而管理好中國的這片土地。美國那片土地也不是屬於美國人的,是天主交給美國人去耕耘,為了世界的生命、全人類的生命。同樣,非洲、南美洲,甚至整個世界都屬於天主,我們只是管家,要為天主去耕耘,並使大地的一切出產,能公平地惠及世上所有的人,達到如保祿宗徒所說:「多收的沒有剩餘,少收的沒有不足。」


儀:今天世界的資源大部分都被西方人壟斷,而他們多數都是信基督、信聖經的。如果你的信仰真的是基督的正宗信仰,那西方的基督徒不是該把他們的所有與全人類共享了嗎?


徐:確實應該如此。這至少是我的信仰,是天主教的信仰。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