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三集:愛的宗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我好想問問你,你為什麼做神父?


徐:我十三歲時在一間寄宿學校讀書,那裡的神父待我很好,於是我就暗中立志,將來要做一個待人好的神父。


儀:人人都可以待人好,不做神父也可以待人好,對社會有貢獻的啊!是什麼使你堅持做了三十多年的神父呢?


徐:神父的好表樣激發了我做神父的決心,這是我做神父的機緣。但今天我要繼續做神父,當然不單是為了做個好人。我是看到梵蒂岡大公會議後的天主教,真的是有十分突出的教導,這教導足以為世界帶來和平,為人類帶來今生和來世幸福,所以我才堅持繼續做神父,而且要做梵二後的好神父。


儀:梵二前後的天主教教導究竟有什麼不同,以致梵二後的教會那麼的令你嚮往呢?


徐:梵二後的教會跳出了一般宗教單單以神為中心的框框,要把神和人、天上和地下、今生和來世結合起來,這對我真的是十分的吸引。教會很認真的面對聖經的這句話:「不是凡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意思是,光是用嘴巴去恭敬天主是沒有用的,只有承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而天父的旨意不過是要我們相親相愛。


儀:所以你嚮往的天主教是一個愛的宗教,對嗎?


徐:對。若望一書說:「如果你不能愛那個看得見的兄弟,怎麼能愛那個看不見的天主呢?」在這裡我想起中國有一個小故事。有人問一個畫家:「畫什麼最容易?」他說:「畫鬼最容易。」理由很簡單,因為誰都沒見過鬼,隨便怎樣畫都可以。而最難畫的反而是犬、馬,因為人人都見過犬馬,畫得不像時,人人都會看得出來。我們也可以同樣的說:「拜神或愛神也很容易,而愛兄弟姊妹卻是最難的。」因為你愛神愛得怎樣,誰知道呢?但如果你要愛一個看得見的人,就不那麼容易了!雅各伯說得更清楚,他說:「純潔無瑕的虔誠,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正正是愛的行為,決定了信仰的內容!瑪竇福音有一個很出名的「最後審判的故事」。它告訴我們耶穌對人的最後審判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愛弱小者」。耶穌對世上所有邊緣人的遭遇都感同身受,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愛他們,就是沒有愛耶穌。耶穌只讓愛人的人升天堂;我們如果不愛他們,就要下地獄。在耶穌的口中,愛人成了得救的唯一標準。我愛的就是這種教會,一個要在天主內愛人愛得更深、更徹底、更無私的教會,而就在愛人時,我們愛天主。我喜歡聖經的這個教訓,我更高興的是,梵蒂岡大公會議後的天主教會突出了這個重點。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