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二集:愛的種子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講到「愛」那麼厲害,有位聽眾有些問題想問你。


聽眾:神父,有很多宗教在談很多的哲理,很多思想上的出路,平衡很多人的喜、怒、哀、樂,光說愛就能平衡這些事?真的那麼厲害嗎?


徐:真的。聖經所說的愛,真的超越一切。它甚至說,現在有信、望、愛三德,而最大的就是「愛」。我告訴你,天主在最後審判,一個人終歸升天堂還是下地獄的唯一標準,就是「愛」。愛甚麼呢?就是愛那些最小的兄弟姊妹,即是我們所說的邊緣人、可憐的人……耶穌甚至說,我們對那些最小的兄弟做甚麼,就是為耶穌做的。我們可憐他們,就是可憐耶穌;我們幫助他們,就是幫助耶穌;我們不對他們做任何事,就是沒有幫助耶穌。


  那班人問耶穌:「我根本沒有見過你,我甚麼時候曾幫助他呢?」耶穌就說:「不論甚麼,總知你在世上沒有愛人,就是沒有愛我。」聖經真的很有趣,當中說到天主就是愛,那裡有愛,那裡就有天主;那裡有天主,那裡就有愛,這件事就是一切了。


聽眾:神父,有時有些宗教在強調如何思想上和哲理上步出一些困境,那麼,愛就能幫助我們嗎?


徐:每個宗教有自己的哲理、有自己的信條、有自己崇拜的對象,還有各種的儀式,但不同的宗教,都會有這些事,但我想告訴你,三千五百年前沒有佛教,二千年前沒有天主教,我想問一問你,那個全能大力的上天愛水嗎?祂是愛人的,祂將愛的種子放在人的心中,祂想人互愛,而愛是快樂的。


         你不要說人,有時我見到猴子互相捉蝨,我覺得牠們很溫馨,牠們之中是有愛的,那裡也是快樂的;在小時,我也見過麻鷹想吃小雞,只要母雞張開雙翅,小雞便立刻走過去,其實,母雞也怕麻鷹,但牠也不理了,只想保護小雞;有時狗生了小狗,牠們也很愛鍚自己的寶貝,當牠們搬家時,牠們用口咬著小狗.小狗卻不痛的,咬的力度剛剛好;我們看得出這些都充滿著愛,生命充滿著愛,更何況人更應充滿愛吧。


聽眾:如果我們用愛對人,其實我們的包容和所施予的愛,是不是能令所有不好的事都能消退呢?


徐:沒錯,其實另一個角度去看,一切宗教所謂的教義、行為、崇拜、歌唱,其實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令人更互愛。我自己也有句口頭禪:「我會在天主內愛人愛得更深、更強、更濃、更徹底、更無私、更純潔。」宗教應該令我們的生命更豐盛,而在愛人的時候,我們也是愛天主,這也是我的信仰。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