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一集:天主聖三與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說的一神、一次過的生命、愛神愛人等,似乎都是比較普遍的價值,天主教本身究竟有沒有自己的特點呢?


徐:天主教最大的特點是對「天主聖三」的信仰,我們相信天主聖三,也效法聖三,並且以天主聖三的精神來活出們的生命。


儀:我們又如何可以效法天主聖三呢?


徐:天主聖三的意思是,我們相信有一個天主,這天主有三位,就是聖父、聖子、聖神;一共有三位,但只是「一個」天主。所謂的「位」,是指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我們稱人做一位、兩位,例如一位老師,一位顧客。只有人能被稱為「位」。我們從來不叫狗做「一位狗」,因為狗不像人這樣的獨一無二。我們有時說人是一個「小宇宙」,來形容人的獨特性。所以當我們說天主有三位時,差不多等於說有三個不同的神。因為這三位是完全獨立的。但他們雖然是「三位」,卻是「一體」。用最簡單的語言來表達,三位一體就是「獨立而共融」,即是說:父、子、神都是獨立的,但是他們成為「一個」神,一個至高無上的真神。


我們能效法天主聖三,就在於天主聖三「獨立而共融」的這個特質。我們希望無論是個人、國家或民族,都必須有自己獨特的生命,但是它們應與別人、與別的團體,組成一個大生命、一個大團體。這就是獨立而共融。這是愛的最高境界,這是「天主聖三」的內在生命,也是一個理想世界,一種理想人際關係的最佳狀態。


儀:兩夫妻如果能達到二人成為一體的地步,是不是也在效法天主聖三的獨立而共融?


徐:不錯。但這獨立而共融必須以愛為基礎。所以我們的天主除了是三位一體外,也是一位充滿愛的神,聖經甚至說:天主是愛。愛是聖經說得最多的主題之一,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全章都在描寫愛的本質,許多人甚至稱這段聖經做「愛的大憲章」。它認為愛是至高無上的準則,愛是一切價值中最高的價值,愛最優先,愛就是一切。這裡說得很清楚,即使一個人能說天使的語言,有移山的信德,願意把全部的財產都施捨出來,甚至能夠捨生致命,如果沒有愛,全都不算什麼。


對了,如果有一個字可以震爍古今,照耀千古的話,那個字就是「愛」字。天主教徒所愛、所崇拜的天主,他就是愛,他的宗教也是一個愛的宗教,基督徒必須以愛為他生命中最高的指導,要不然,一切都不算什麼。


儀:所以如果有基督徒因為神的緣故,而弄到夫妻反目、親子疏離,都不可能是天主的意願?對嗎?


徐:對,因為天主就是愛。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