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九集:基督徒與中國公民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如果要你選擇做基督徒或做中國人,你會怎樣選擇?


儀:我會兩個都選,我要同時做基督徒和做中國人。


徐:恭喜你。你做了正確的選擇。不過,有一次我在香港的理工大學講了十節的中國文化課之後,有兩位同學站起來挑戰我說:「神父,你講的中國文化很好,但是,我們並不在乎。我們最在乎的是做基督徒。」我說:「這是你的選擇,但為我來說,做中國人是重要的。」其實,基督徒這個身份並不是一個獨立存在的東西,基督徒對我來說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它可以幫我成為一個好的中國人。生命好像鐵,信仰就像火,而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塊燒紅了的鐵。基督徒身份的重要處是幫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中國人、一個更負責任的公民。所以基督徒本身不是一件我要獨立追求的東西,我追求的是怎樣做一個更好的人,怎樣渡一個更豐盛的人生。對我來說,信仰生命十分豐富,它包括了由扎根信仰,一直到胸懷世界。這是一個完整的信仰,這種完整的信仰幫助我做一個完整的人。

所以我追求的是要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為了成為一個好中國人,我很自豪我是一個天主教徒,因為正是我的天主教徒身份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中國人。所以這兩個身份我都重視,我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身份。所以並沒有基督徒比中國人更好,或者中國人比基督徒更好這回事。我沒有這種分別心,而剛才那兩個女孩子卻有,她們把基督徒身份與中國人身份對立起來。這是一種不必要的分別,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矛盾。


儀:徐神父,你的說法是天主教的正式教導,或者只是你個人的看法?


徐:這是天主教的正式教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八一年時向中國人民廣播了一段很精彩的話。他說:「各位中國朋友,如果你們服膺基督的信德,並堅守中國特有的道德傳統,各位必定成為名副其實的華人基督徒,使普世教會大受其惠。」教宗要我們做一個好的中國基督徒,並肯定如果我們能發揚中國的道德傳統,便一定會使普世教會得益。他繼續說:「我深信貴國每一位基督徒會為中國的建設作出貢獻,因為真正而虔誠的基督徒也一定是良好的公民。」教宗的話很清楚,基督的福音不只屬於西方,不只屬於羅馬,它是屬於普世人類的。所以教宗結論說:「所以同時兼具真正的基督徒和真正的中國人的身份並沒有矛盾。」


儀:所以我們可不可以自豪地說:「我是中國基督徒、也是基督徒中國人」?


徐:當然可以。我也是一個中國的天主教神父。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