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260集:德蘭修女傳教的態度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當我聽你說望德的解釋時,你突然講到「如果你是信佛教的話,就不要放棄你的佛教」,這是一個天主教的節目,為甚麼你會這樣說呢?


徐:我非常感謝你所問的問題。我之前亦曾說過相同的話,但沒有人深入去問,因為這是德勒撒修女所說的,我也很喜歡德勒撒修女的胸襟。我是神父,我也很想傳教,不過我也想學到德勒撒修女的胸襟。


  德勒撒修女講到傳教有三步,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讓一個佛教徒成為更好的佛教徒,讓一個天主教徒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讓一個無神主義者成為更好的無神主義者,即是讓「他」成為「更好的他」。不論你在甚麼地位,你亦要做一個更好的醫生、更好的老師、更好的佛教徒、更好的天主教徒,這就是第一步。如果你不能做一個更好的人,你便不要有信仰吧。成為更好的人,是基礎來的。


  進一步,德勒撒修女講到你要兼善他人,不要只是獨善其身,都要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那麼,一個佛教徒可以幫助一個天主教徒,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一個無神主義者,也可以幫助一個信徒成為更好的信徒。世界就是這樣的,我們不是要互相競爭,要不然世界就會有很多紛爭。


  我覺得德勒撒修女的胸襟就在於此,她亦有她的基礎,古老的拉丁文有一句很好的說話“Gloria Dei Homo Vivens”,天主的光榮是一個活潑的人,一個活潑的、充滿生機的、負責任的人,就是天主的光榮。簡單來說,子女成才就是父母的光榮;學生成才就是老師的光榮;而人類成才,就是造物主的光榮。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夠做好自己的本份,再幫助別人做好自己;假如我是一個工程師,我幫助一個教師成為好教師,是應該的。人去幫助對方做到更好,這是人類和平的基礎。德勒撒修女畢竟是個修女,所以她便說到如果天主的恩寵感召你的話,那麼,你便成為天主教徒,這就是第三步。


  老實說,不是有很多人欣賞德勒撒修女這個態度,她說了這回事,我也不覺得天主教有很多人引用她這個傳教方法,但我死也纏住這個方法,因為我覺得這是人類的未來。


  反過來說,美國人鼓勵中國人成為中國人,中國人鼓勵非洲人成為非洲人,天主教徒鼓勵佛教徒成為佛教徒,佛教徒鼓勵無神主義者成為無神主義者,這是更好的,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我所講的不是口悟的。


  我是天主教神父,我很喜歡天主教,要不然我就不會成為神父,但我想大家第一步不是相信天主教,第一步是做好自己,和兼善他人,去幫助別人做好他們自己;第三步就是天主的恩寵,我們也不能控制,祂就會感召不同的人,來相信祂。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天主教最古老的那句說話,就是人成才、世界和平、十家安和樂利、互相尊重、在文化上、宗教上、國籍上、意識形態上互相尊重、更能互相分享,這就是天主的旨意。如果人類能做到的話,我們的天主在天上看到人類太平,祂也會老懷安慰的,這就是天主的光榮。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