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七集:不同宗教思想的共通點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上次的聽眾有個問題問了你,你還未回應,你可以再問那道問題嗎?


聽眾:神父,天主教是講及一神,其實這種思想,是否和其他宗教的思想,甚至中國的思想相同呢?他們又有甚麼共通的地方呢?


徐:很多謝你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是由中國本地化開始,或者先談及那些事宜吧。你上次都提及中國很多地方都很洋化,我也說過,中國的天主教徒也很虔誠。中國的城市也比西方更西化。其實我覺得這樣是有問題的。我們學習西方,我覺得怎看也不像樣,總是捉不到神緒,人家也不會看好我們。

我們看看西方的天主教堂,怎樣模仿也不似,內裡的一個石像都己價值連城,我們的只是複製品。要是你真的建築一個中國的聖殿,像太和殿一樣的聖堂,我們就有自己的特色了。為何我們的城市,不可有自己的特色呢?根本沒有問題。我有丁點覺得這是一種自卑。

我上次都提及我們不能要求社會的做法,但至少在西方的梵蒂岡,它會感覺到世界的未來,是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天主能夠用西方的文化表達、用中國的文化表達、用非洲的文化表達、這就能說明天主是一個普世的天主,所以,我覺得天主教徒至少要在這裡爭氣,我們應該由今天開始,努力發展中國的宗教藝術,中國的宗教音樂,中國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等等……來到解釋神的存在。我覺得這是對普世教會的貢獻。同時,亦是對普世文化的貢獻。

其實每個宗教所講的神,我會覺得都是在講及神的一部份,就好像瞎子摸象。中國人所說的蒼天,其實很大很大,或者天人合一,也說說不完的。何況是全能、全知、全善、無形無相的造物主,有哪一個宗教可以把祂說完呢?我們天主教、基督教,以為自己能把神解釋,其實根本解不完;至於其他的宗教、佛教、以至拜神的人,其實他們都在說我們很有需要認識的神。

我舉個例,非洲人過河的時候,他們在過河前會先敬拜,敬畏神明,他們捉到魚,會還幾尾魚給河神,其實這也正是天主教常說的感恩。我們的十一捐獻,就是因為天主給了我們這麼多,我們還給祂十分之一。所以,宗教上的各種習慣其實可以彼此互相豐富。在這個角度之下,我根本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所敬拜的神明,其實殊途同歸,他們都有某部份是重疊的。所以,我當然恭敬我的天主,但我也會尊重其他的神佛。


        我希望所有的宗教都能這樣,那麼世界就會太平。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