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256集:多花心思成為別人的恩寵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集你講到我們要能夠絕路而不絕望,首先我們要有一個好的環境,有好的父母、好的朋友互相扶持,並有好的信仰;之後,我們至少要面對困難,和相信困難是好的。我們可以多讀聖經,讀一些好書,多念詩詞歌賦,和多談正面的事。但是,難度就在於讀聖經真的很悶,念詩詞歌賦又很老土,其實,我可能勉力都能接觸到,實際上,很多人接觸到的資訊就是娛樂化的資訊,他習慣了這層面,要跳過這個層面而到達另一境界,就真的越來越困難。可能我比較老土,會較易接受這些事物,但有些緊貼潮流的人,可能已習慣了娛樂資訊,對他們來說,這梯級很難跨越,會不會有較易的方法呢?


徐:沒有,沒有較易的方法,我覺得就真的要靠見證,特別是老師。在北大,有兩個好的教授,他們用通俗的方法教授《論語》,以致整個大陸都在讀《論語》,因為他們能夠用顯淺的方法來教;甚至是莊子,其實莊子的道理真的很難明白,但他們也運用通俗的方法來論述莊子的道理,他們的書現在四處都可買到。我覺得學生的興趣,其實也很在乎老師,重點在於老師願意花心思。


  我自己很喜歡中國的詩詞歌賦,從八六年到現在,經已二十三年,每個主日每台彌撒,到現在為止,無一不講及中國文化,我不覺得很老土,而且那些教友都在抄錄下來。有些人告訴我用中國文化來講道別人會不明白,我卻不相信。我在大陸講道,老人家和小朋友都在聽。


  你說念詩詞歌賦很老土,這句話令我感到傷感,因為當小朋友覺得這是很老土的話,那他們就不會再接觸。那就必須要有神父、老師,能夠通俗地、顯淺地,讓這些與他們的生命結合,使他們更易明白當中的道理。


聽眾:神父,我有一個疑問。如果有個好老師便好了,有個好父母便好了,但是,在於我們自己本人,又可以做甚麼呢?那道梯級就要自己跨過吧。


徐:所以我希望大家就真的要成為「恩寵」,我見過一個小女孩,只有四歲,她在我面前念首詩給我聽,她自豪地告訴我不會念「床前明月光」,而是念「木蘭辭」,這些都有賴父母的教導。另外,有三兄弟姊妹,年紀很小,他們用普通話念三字經,這些也是父母的栽培。我希望大家都能肩負這些責任。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