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五集: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講了孔子和蘇東坡兩個故事,我覺得很有啟發。他們兩人都不是天主教徒,但好像比天主教徒更有天主教的精神。你可以說說第三個故事嗎?


徐:好。第三個例子是方孝孺。方孝孺是明朝一位大學問家,他寫了一篇文章叫「深慮論」,即對人生要有很深刻的思考。他在這篇文章中說了兩句很出名的話:「良醫之子多死於病,良巫之子多死於鬼。」即最好的醫生能醫治許許多多的人,但自己的兒子卻可能是病死的;最好的巫師能趕鬼,自己的兒子卻可能被鬼弄死。所以方孝孺認為,一個人無論多麼聰明、多麼能幹,他總有很多東西是做不到的,他總有不可為、不能為,或為而無所成的時候。


儀:我也聽過有些心理學家能幫助要自殺的人不去自殺,他自己卻自殺了。


徐:也有些傳道人,能感化許多人,就是無法感動自的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所以方孝孺才認為考慮問題要考慮得很深。他以照顧子孫為例,認為如果一個人想「保子孫」,希望子子孫孫都能過太平的生活,他能作什麼呢?無論他設計得多麼的周到,只要他一死了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他唯一能做的,是「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即努力去行善,修德立功,做一個好人,希望老天爺憐憫,並親自祝福他的子孫。

香港有一位醫生提早退休,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最心愛的太太生病了,他不能治好她;太太死了,便心灰意冷,退休了。前幾年香港有兩位醫生,他們教人要面對生病時的痛苦,不要因為肉身的痛而輕生。但他們卻在自己身體感受極痛時自殺,一個被救回來,一個卻死了。我認識的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師,原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最後卻與太太離婚。剛才你說的傳道員的故事,我們這些做神父的,最難過的也是在感化了許多的外教人以後,卻未能感動自己的親人。在這個角度下,方孝孺認為最深刻的考慮,即所謂「深慮」,就是「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即是要敬拜神明、修德立功,讓老天爺高興,然後老天爺自會親自來保佑我們的子孫。


儀:方孝孺好像是教我們要依靠天主、信賴天主,因為只有信賴天主的全能,才能補充我們的不足。方孝孺也好像比某些天主教徒更信賴天主。


徐:中國文化有很多地方都是好像上面孔子、蘇東坡、方孝孺的例子,能幫助我們認識天主教的精神,幫助我們認識聖經。所以我熱愛教會,也熱愛中國;熱愛聖經,也熱愛中國文化。因為這個文化正是幫助我認識天主的好工具。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