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239集:窮人也被召叫成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有時我真的很難相信那些極度貧窮的人也可以成聖。你告訴我們要做到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挺起腰板應付生活的挑戰。我見到一些窮人,真的窮得要命,他吃也沒有得吃。在沒有得吃時,他也真的要想辦法,很多時,他們都要去偷,去搶,搶了回來便與其他窮人分享。那麼他是否可以成聖呢?


徐:我不知這個世界為何這麼多標籤。你說窮人會去偷、會去搶,你認為有錢人會不會偷,會不會搶呢?


聽眾:我現在當然認為有,但窮人也會有。事實上,在報紙上會看到很多窮人,窮得要帶自己的子女一起到超級市場偷東西。


徐:你有沒有見過一些很有錢的人,到超級市場偷東西嗎?


聽眾:有。


徐:所以,我便告訴你不要標籤。


聽眾:我不是想標籤,但窮人真的很難成聖。


徐:我覺得窮人最可憐的,不是你所講的事,他們最可憐的是他們沒有錢去幫助別人,你見到有人有需要,卻不能幫助,我覺得這是最可憐的。


聽眾:神父,如果一個窮人見到一些食物,他拿去了,算不算是犯罪呢?


徐:我不記得是不是奧斯定,他說有家麵包店有很多麵包,有個窮人餓得快要死了,他就拿了一個麵包,來維持自己的生命。這是天主教裡一位大聖人所講的話,他說他不是偷東西,為甚麼呢?他說大地的食物是用來維持生命的,現在有個生命是真正垂危,所以,這些食物已經是屬於他的,而不是屬於那家麵包店的。這不是我所說的,你們如何運用這句話,與我無關,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窮人便去搶,不是這樣解釋的。


  我自己作為一個神父,我非常相信天主創造的每一個人,不論他是窮人或是有錢人,男人或是女人,好人或是壞人,天主都會召叫他們成聖。這是有祂的辦法的。如果你看到兩個窮人,你會覺得一個較好,一個不太好,對嗎?


聽眾:當然有。


徐:你看到一百個窮人,你會不會看到有一個在一百個當中是最好的?


聽眾:有些真的會被他們感動得流淚。


徐:沒錯。我想「至人」的意思就是他更加是個「人」,不是「聖人」,是「至人」。一百個窮人中,其實有些很有志氣的;有些能夠幫助別人的;有些拿到食物,會給予更有需要的人,我想這個人比那位拿出百分之八十來幫助別人的更好。聖經也說過一個窮寡婦的故事,那位窮寡婦甚麼也沒有,但她拿出自己的全部來幫助別人。我想是有這些人的,你千萬不要小看這些事。


聽眾:神父,很感謝你給我這個訓導。我還有一些關於低下層的問題,好像那些在社會中做壞事的人,例如妓女,她們又怎能成聖呢?


徐:我覺得在一百個妓女當中,一定有一個比其他九十九個好,她就是聖人。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