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集:由平面信仰到實踐真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講的立體信仰,說雖然天主教擁有神啟示的真理,但孔子等聖賢也能發現天主的啟示,你可以進一步說明嗎?


徐:我們相信天主藉聖經啟示宇宙和生命的真理。但是有關這個宇宙和生命,我們的孔子,由於他熱愛人生、關切世運,他也同樣可以「發現」裡面的真理。事實上,孔子的學說為我們中國人指出了許多有關人生的、社會的、人倫的,甚至宇宙的秘密,以致有人說「天不生仲尼,萬古長如夜」。明顯地,孔子這位「萬世師表」確是我們中國文化中的「光」,是啟發了許多中國人去活得崇高而偉大的「光明」。所以我們說:孔子發現真理。同樣,孟子、蘇格拉底、甘地等等聖賢,他們也可以發現這些生命的真理,發現通向天主或通向真善美之路。

  至於近代的心理學、社會學,它們也在研究生命的時候發現生命,以及生命的規律,這些規律都是天主創造的,都是隱藏在生命本身之內。


儀:你上次說其他宗教也可發現真理,那麼如果一個老太婆要拜一棵樹的時候,這是真理或者是迷信呢?


徐:如果純粹從宗教的定義來說,她拜的是一棵樹而不是「真神」,這當然算是「迷信」。但我在想,當這位老太婆看到一棵老樹,驚訝它經過了風霜雨雪而仍能挺立在宇宙之間幾百年或幾千年時,她就對這樹油然生出一種敬畏之情,向它膜拜。我看她的態度比那些胡亂砍掉樹木去促生產的人好多了。在這個老太婆的好像是「迷信」的行為背後,我看到的是她對生命的敬畏,對宇宙、對永恆、對一個未知之神的崇敬。所以我會尊重這位拜樹的婆婆。


儀:在你說的立體信仰中,實踐真理又是什麼呢?


徐:「啟示的真理」和「發現的真理」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實踐真理」,即能夠按照啟示的真理和發現的真理去生活、去實踐。

實踐真理就是按照真理去生活。比如說,如果我信神,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那麼我在暗中就不敢犯罪。當中庸說「慎獨」,或說「不欺暗室」的時候,就是說當只有我一個人獨處,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我也能夠「慎獨」,小心不敢犯罪。一個「不欺暗室」的人,是在無人看到的環境裡,也知道神目如電,知道無所不在的天主看見我,因而不敢做出一些欺天、欺人、欺自己的事情。所以假如我真正相信神的存在,我會「慎獨」和「不欺暗室」。這就是信仰的實踐。


  宋朝儒家說「力行方有真知」,我們也應該說「力行方有真信」。不生活出來的,便不是信仰。這其實也是鄧小平說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