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77集:天主是真實的,衪在幫助我們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我有個問題想向你請教。你講到聖經裡天主是一個逐漸啟示的天主,祂是由一個「家神」,變成「族神」,再成為「戰神」及「萬民之神」,最後成為「我們的天父」。在聖經的開端常說到要報復,以眼還眼,但最後則講到要寬恕,為何天主要用一個這樣的過程來解釋呢?為何不在開始已告訴我們祂是一個慈悲的天主,愛我們的天主呢?


徐:對不起,這問題我不太懂解答。我們現在閱讀聖經,我們就是看到這回事。在聖經的開端真的在說「亞巴郎的天主」,我不知他為何這樣說,但聖經的確這樣記載,其後,祂真的成為「萬民之神」。在耶穌時代,祂真的在講無神主義者及外邦人的信仰,比以色列人更大。這就是聖經的特點,我也不知為何這樣,但實際上聖經就是這樣記載。


  我會覺得聖經在講的是人生,人生有幼年、有成年、有富裕、有窮困,聖經是包含了人生的全部,是古往今來人生的全部。往時的人真的時常報復,當時的人報仇報得十分厲害,是「七十個七倍」的報仇,你叫他們互相寬恕,根本沒可能。我覺得聖經就像一個教育家,它一步一步帶領著你。當時的人只能接受到你是我的天主我才心服,要是人的天主便不會敬拜。我也不清楚。你所問的,不是我發明的,而是你在閱讀聖經時,根本就會看到「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接著祂更帶領以色列民族,殺死埃及人的長子,這顯然是一個「族神」,幫他們打仗。所以,我常告訴大家閱讀聖經絕不能斷章取義,這並不是全本聖經所說的天主」,而且這位天主被猶太人所詮釋,他們打仗後覺得天主保佑他們。


  你是天主教徒嗎?


聽眾:是。


徐:你吃飯前會念經嗎?


聽眾:我有。


徐:你大概會說甚麼呢?


聽眾:感謝天主賜我食物,令我進食以後身體健康。


徐:如果你的兒子聽到你這樣說,他會怎樣想呢?


聽眾:他會感到奇怪。


徐:為甚麼感到奇怪呢?


聽眾:那些食物不是從母親來的嗎?


徐:沒錯,其實是你自己賺錢,你自己煮飯,你自己端出來,之後你的兒子聽到你說感謝天主賜你食物,他定會感到疑惑:「祂怎樣給你呢?」當時的猶太人,我也覺得如此,他們是一個很有信仰的民族,他們在戰爭中獲勝,他們真的相信天主與他們一起,沒有天主根本不會勝利。就是這樣,我們聽到好像天主替他們打仗,就好像天主替他們殺人,其實那些刀都是猶太人拿著來殺埃及人的。


  我覺得現今有很多人都是,同樣兩個人喜歡同一件事,兩個人的看法可完全不同。一個人可以非常感謝天主,另一個人則若無其事。你看著天空也一樣,有人感到諸天述說天主的榮耀,另一個人則感到沒有特別。


  我覺得信仰和文化一樣,都付予一個意義,天主的存在不是我們所構造的,而是真實的,是天主在幫助我們。若是這樣,我們在別的情況之下,都要知道怎樣了解天主,怎樣接觸祂,好像我常說的「如何用天主的眼睛去看世界,如何用天主的心去愛世界」,這都是我們要做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