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74集:寬恕的心態與現實行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之前講過聖經不能斷章取義,不可從中抽出一兩句來攻擊別人。有一句說話叫我們要寬恕別人七十個七次,身為教友的當然知道我們要無限量地地寬恕別人,低有些外教人則會說:「你不是信天主的嗎?不是要寬恕別人七十個七次嗎?」在這些不和諧的環境下去看聖經,神父,你會有甚麼看法呢?


徐:其實,在人的生活裡有兩件事,一是心態,二是行為。簡單來說,我們要孝順父母,對嗎?孟子甚至說「大孝終身慕父母」,我想問你,是不是所有父母都對的呢?有沒有父母不合理的?


聽眾:有的,有些父母對子女很差!


徐:你會孝順他們嗎?


聽眾:我不是在這情境,很難認定我能否做到這件事。如果我身處的環境是父母長期責備他的,可能我也不能寬恕我的父母。


徐:那就不用孝順父母嗎?


聽眾:這也很難說,如果在於意義上,我當然要孝順父母。


徐:那麼父母每天都打你,你就不孝順他。那麼他們每星期打你一次,或輕輕力打你,你會怎辦呢?你可否告訴我,在甚麼程度你還會孝順他嗎?


聽眾:的確很難定出一個程度。


徐:所以,孝順不是要我們定出一個程度,「大孝終身慕父母」是叫我們不論父母怎樣,也要孝順他們。心態上要孝順他們,但我們有權逃避。說到孝順,有人問曾子:「你父親用棍打你,你會走嗎?」曾子就答他:「小杖則受,大杖則走。」你輕力地打我,我會接受;但你用力的打,我就走。於是有人問他:「為何你要走呢?」曾子就回答:「打死了我誰養他們呢?」這是一種孝道。


  我想不論孝道、愛德、還是寬恕,所談的都是心境、心態、視野和胸襟。要站在生命的高處來觀望世界,所以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他真的能夠說:「父,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自己在做甚麼。」


  有時,在於兩個人的關係,要是你胸襟大的話,真的較易寬恕別人。所以我剛才問你能否劃清界線,是劃不到的。心境是沒有界線的,就真的是「七十個七次」,是無限的,是一笑泯恩仇的。但在於具體上,你可以有不同的做法。


聽眾:那麼即是我們的方向是無限的,那麼別人就會斷章取義,要我們無限地寬恕別人,甚至是縱容?


徐:有人會用物質來計算,我們所說的是一個心境,是一種信仰,是一個心態,是一個偉人的心胸,我不知這些是否太抽象,但當你心胸大時,與別人的爭執亦會減少,亦會較易寬恕別人,及更易面對世界的災難。我想不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第一,都應明白這是你的道德、你的操守、你的志向、你的心胸、你的視野;第二,如何具體去面對一件事情,你都必須要有智慧,並有權保護自己,有權爭取自己的權利。我上次都提過,有人掌摑耶穌時,耶穌便抗議:「如果我沒有說錯,你為可打我呢?」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