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73集:聖經在說生、死、病、死的秘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講到聖經裡綜合了很多種不同人、不同事所思考出來的真理,引證聖經的事。今日聖經裡的文字,和所記錄的事,的確完整地在談二千年前的事,我們應該如何去理解聖經裡的事呢?又有甚麼可支持我們更理解真理呢?


徐:我曾說過「生命說到無言處,不信人間有古今」。二千年前的生、老、病、死和二千年後的生、老、病、死有分別嗎?


聽眾:應該沒有吧。


徐:二千年前有個人被人肯定,他感到很開心;今日要是我被人肯定,會開心嗎?


聽眾:一樣吧。


徐:所以,要是你將二千年前的聖經,看成為二千年前的故
事,那就沒有意思了。如果這個故事在說出生、老、病、死的秘密,那今天便可以那生、老、病、死的秘密作為參考。你同意我的講法嗎?


聽眾:我同意。


徐:所以有些事大家可能都不相信,其實聖經有很多的體裁:有歷史,有地理,有文化,有詩歌,甚至有神話。你千萬不要誤會,為何我會說聖經是神話呢?因為聖經的歷史已成過去,神話與寓言都是故事,詩歌亦在訴說一些事。天主藉著不同的文體講述生命的秘密,我們該如何面對成、敗、得、失,該如何面對生、老、病、死,這是十分重要的,這是十分重要,而且流傳千古的。我們看到聖經教導我們要這樣生活,要這樣寬恕,要這樣分享。舉個例子,猶太人為何有安息日呢?他們答說:「在安息日,都應該給奴隸休息,理由十分簡單,因為我們做過四百年奴隸。當我們做奴隸時,我們都想主人給我們休息,所以今天我們都要讓人休息。」這第七天休息的意義,就像中國人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事都有彼此共通的地方。你想別人怎樣對你,你便先要怎樣對人。


聽眾:聖經講到被打左面,連右面也給人打,那該如何配合今日的思想呢?


徐:我想問你,耶穌被人打的時候,自己有沒有給另一面別人打呢?


聽眾:他被人打的時候,他抗議:「如果我說錯了,你講出來,如果我沒有說錯,你為何打我?」所以,當耶穌說這句話時,其實有個背景,也有他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叫我們不要斤斤計較。有時,有些人做的事是無心的,你千萬不要必計。有些人機關算盡太聰明,是不好的。耶穌所說的就是這回事,而這道理是古往今來都對的。魯迅說到「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魯迅不是天主教徒,但我覺得他與耶穌所說的非常吻合。兩兄弟惱了對方一輩子,如今有個機會一笑置之,不計前事。任你怎算也算不完,那就是同樣的精神,不要斤斤計較,是懂得寬恕、懂得放下、懂得體諒。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