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71集:小心理解聖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講到我們閱讀聖經時先要理解幾個因素,包括聖經的文字、聖經學者的理解,以及教會在二千年來對聖經的體驗。神父,你可以舉例詳加解釋嗎?


徐:其實這裡牽涉很多的問題。在解答你之前,想問你,諺語,任你說得再清楚,又會不會產生誤會呢?


聽眾:會。有時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於文字的理解也會有所出人。


徐:當你聽到有人說徐神父很愛國,你會想到甚麼呢?


聽眾:愛國即是常常往返國內,熱心去做與國家公益有關的事。


徐:有人認為愛國的意思是愛中國文化,或愛中國土地,或愛中國人民,你所講的愛國,是為國家服務。但有人會說你愛中國共產黨,你與他們蛇鼠一窩,你認為這有沒有可能呢?


聽眾:那要看他們在想甚麼。


徐:沒錯。所以語言可以顯示我所想的,其實語言可以產生誤會的,對嗎?


聽眾:那麼我們是不是要小心地讀聖經呢?


徐:沒錯,因為聖經只是白紙黑字,不能自己解釋自己。為何要如此小心呢?我認為我們不可自由解經。簡單地說,聖經中提到「如果你的眼引你犯罪,挖它出來,你單眼上天堂,比雙目下地獄更好。」你會如何解釋這句聖經呢?


聽眾:如果照文字的解釋,就真的要把眼挖出來,但實際上我們不會這樣做。


徐:你認為這只是一個比喻,那麼你怎樣知道聖經在甚麼時候說比喻呢?


聽眾:神父,那該如何知道呢?


徐:基督教的朋友很喜歡自由解經,及咬文嚼字。其中一件事最為人驚訝的就是「信而受洗的就會得救,不信的必被判罪」,有次我與一位基督教的朋友談天,我問:「孔子在那裡呢?」他說:「在地獄裡。」我又問他:「為甚麼?」他說:「他未信而受洗。」我覺得非常荒謬。孔子在生時耶穌還未降生,但因為孔子沒有附合「信而受洗的就會得救」,因他不信就必被判罪。我舉這個例不是要反對任何人,但我認為聖經是不可這樣解釋的。很多事都會變得荒謬,就好像「信的人會有奇蹟相隨,手拿毒蛇不會受害,喝了毒物,也不會愛害」,那我就很想叫這位解經的朋友,試試服毒。我們不能這樣這樣解釋的。


  我覺得聖經在絕大部份的地方都能自由解釋,要是你誠心地唸聖經,我們會將之視為天主在此時此地對我交談。當聖經說耶穌治好瞎子時,你可感愛到那瞎子就是自己,並求耶穌治好我的「心盲」。盲有很多種,我看不到父母的恩情,是盲;我看不到朋友的善意,是盲;我看不到世界的美好,是盲;我求耶穌醫治我,這就是自由解經。


  但有很多時,你都要略懂原文:希伯來文、希臘文,要不然你真的不知它在說甚麼。這裡便提到聖經學者,你是重要的,聖經學者也是重要的,你可請教他們來明白聖經。教會兩千年來如何看這件事,和世間的智慧,其實也是十分重要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