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7集:天主教導我們要愛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在上次強調天主教會要愛主愛人的,我覺得因為愛主而愛人是很順理成章的,因為我相信天主,天主教導我們要愛人,所以我便去愛人。但是,我發覺有很多人,他們都很愛人,但他愛人,不表示他愛天主;甚至他愛人,也不代表他相信天主。在這方面,我們該如何至解這件事呢?


徐:其實在於愛人本身,雖然我們不知道、或不相信天主,但實情是我們都在愛天主。我們談過很多次「最後審判」,這是人最重要的事。在世界末日時,進行最後審判,我們的是非功過,就是一錘定音。在瑪竇福音第25章,他說了一個標準,在最後審判時,他沒有問別人的信仰、國籍、性別、有沒有錢、在甚麼階級、是否相信天主教或基督教、是否做神父……他全都沒有問過。


  「最後審判」耶穌所講的一篇道理是非常震撼的,他說:「我父所祝福的人,你們來與我一同享福。」那幫人都很驚訝,耶穌便說:「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口渴,你給我喝;我赤身露體,你給我穿;我病,你來照顧我;我在監裡,你來探望我。」這些人驚訝是因為他們都未見過耶穌,沒有給他吃,沒有給他喝,更沒有探望他。耶穌簡單地回答他們:「你對我最小的兄弟姊妹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很奇怪,最小的兄弟姊妹在當時來說就是娼妓、痲瘋病人、漁夫和無知識的人,但耶穌講到:「你對我最小的兄弟姊妹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耶穌跟著便責備另一幫人:「你們往地獄去吧。」那幫人很震驚地問耶穌:「我開罪了你甚麼?」耶穌便回答他們:「我餓了,你沒給我吃;我渴了,你沒給我喝……」就是能上天堂的人,所做的相反。那幫人很無辜,就問:「主,我何時見過你?我何時這樣對你?」耶穌便回答:「你沒對最小的兄弟姊妹做的,就是沒對我做。」


  我自己十分相信這段聖經。基督宗教只有二千多年歷史,甚至其他宗教例如佛教也只有三千多年歷史,那之前的人如何得救呢?所以我們的得救並非依靠宗教。當然我們相信這是基督的救恩,但實際上不是靠加入基督教、天主教、聖公會、加入中華基督教會、或學佛來得救。反過來,如果我們加入教會,而不懂愛人,就真的糟透了。


  在金融風暴之中,我真的不知道那幫有錢人、或有錢的國家,會否關心世界。今日,我翻開報紙,發現比爾.蓋茨在美國一所大學演講時,講到他在大學時很遺憾地不了解世界的情況,不知道世界貧富懸殊的問題,他現在相當遺憾,所以他現在要把自己財產的一部分捐出來。報紙亦報導有不少富豪要將自己的財產捐出。我覺得如果他們都真心地做這些事,他們真的會上天堂,因為基督真的會感同身受。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