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6集:誰是我們的近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你上次講到要愛我們的近人,我有個朋友問我:「誰是我們的近人?」你可以為他解決這個問題嗎?


徐:阿儀,我想先問你,你以為誰是近人呢?


儀:我的家人和我所認識的朋友……


徐:很多人都用「我們」來區分誰是近人。相對於外國人來說,同民同種的中國人就是近人,所以我們會稱他們為「洋鬼子」。相對於一個大家族,我們姓徐的,其他都不是近人。同一個鄉下的,都是近人,這是相對的。


  很遺憾地,基督的宗教,甚至任何宗教,亦有一種相對性。我們在同一個教會內的就是近人,有時,在基督教內,在不同會內亦會親疏有別。天主教亦是一樣,在不同的堂區、教區,亦會親疏有別。


  信不信由你,有次我在巴士上,聽到有幾位青年人在說:「在九龍的人真的比較粗鄙。」他們都是住港島區的。他們又說:「我們在香港的人,真的斯文很多。真不知為何九龍的人會如此?」如果說到新界的人,可能是「滿腳牛糞」的了。


  我們很多時都會這樣區分近人。但耶穌講到誰是近人的時候,他講了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在當時的背景中,撒瑪黎雅人是外邦人來的,是仇人,而且是無信仰者,注定要下地獄的人,不能得救。耶穌在比喻中講到撒瑪黎雅人比猶太人更好,所以,耶穌所說的近人並不是按照階級、性別、地域、甚至信仰來區分。


  我亦希望宗教之間能和諧共處。但讓我講個極端的例子,就是我們有些基督教的朋友講到「信與不信,不可以同負一軛」。若我相信基督,你不相信,我們也不可一同擔水,這是一個很差的定義,將人類彼此分隔。


  耶穌所講的近人,其實就是所有人。你喜歡誰,你去接觸誰,他就是你的近人。在很多年前,我回到家中,你知道中國有個「希望工程」嗎?我外甥女當時只是小學二、三年級,我回到家中,她突然對我說:「大舅父,我收到山西的一封信。」我問她:「甚麼事呢?你認識山西的朋友嗎?」她便答道:「對呀!」我又問她:「你們怎樣認識的。」她便回答:「我捐了三百元資助一個學生,讓他唸書。他很高興,便寫了封信來感謝我。」


  當時,我覺得我外甥女的行為非常之好。他們互不相識,我更覺得她根本不知道山西在那兒,但那裡有一個人,是她想幫助的,她又覺得這三百元是值得的,能幫助別人一年的學費,這使我覺得她做得很好。當時,我便稱讚她:「你很乖,下次我在大陸買些禮身給你。」我在大陸,買了一套小鳳仙裝給她。


  在這角度之下,全人類都是我們的近人。我們有亞當,厄娃為原祖父母,有天主為父親,所以我們都是近人來的。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