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5集:聖經與人生及它的時代訊息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說,天主教對聖經和對信仰的最新了解,是從單單愛神到同時愛神與愛人。我認為這是宗教最優良的一點,我們可以因為愛天主而更愛人,可以因為信神而更致力去使這個世界充滿友愛。你可以在這點上再多發揮一些嗎?


徐:天主教不單強調愛主愛人,而且還有向愛人這方面傾斜的趨勢。保祿宗徒便曾大膽的說:「全部法律總括在這句話內: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耶穌也曾教訓門徒要實踐一條「愛的新命令」,他說:「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耶穌要人相愛的命令之所以是新,是因為耶穌希望人要學他的樣子和方式去愛,而耶穌愛人的方式是:無條件的、白白的、大方的、全部的、捨命的,尤其是:當人仍然與耶穌在敵對狀態時,耶穌已先愛了他們。所以耶穌要我們愛的人,要包括可愛及不可愛的,善人及罪人。這就是耶穌愛的命令的新穎處。


儀:是不是基於這個新命令,所以基督徒一般都會努力去愛人?


徐:不錯。基督徒不單要學習去愛人,還要努力去建立愛的團體。此外,聖經也有很多有關父母與子女、丈夫與妻子、朋友與朋友、長上與屬下、政府與人民、宗教首長與信徒、富人與窮人等等關係的教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共建和諧的家庭與社會。同時,這個愛的團體應是開放的,它要變成「聖事」,正如梵二所說的:教會應是天人合一、人人合一的標記和工具。我們在團體中經驗這個愛,目的是希望全人類都能在愛內合一。


儀:你上次說的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和大同世界,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徐:基督徒很重視信仰與社會正義。聖經認為人在舉行宗教敬禮與儀式之前,必須先「洗滌、自潔,革除惡行,停止作孽,學習行善,尋求正義,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依1:16)聖經更認為正義比集會、齋戒和祭獻都更重要(依1:11),因為上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12:7)聖經最嚮往的境界,是天國的境界,那是一個「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的世界(依11:6),那時「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依2:4)這樣,人間要變成一個「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的新天新地(默21:4),這便是基督所說的天國,是他和追隨他的人,要努力共建的和諧境界;這天國不單要在未來實現,而且在今世就要開始建立。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