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4集:要謙卑做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你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If you want a good friend, be one.” 我們都想自己做得好,但最壞的地方是,我們常要求別人做得好,多於自己做得好。很多時,即使是主內的兄弟姊妹,也會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錯失,就只是要求別人做好,卻不要求自己盡力做。有時,當局者迷,當自己嘗試去做時,才知道有心無力,甚麼也辦不到,只能盼望別人能把事情辦妥。


  我們未能夠「成全」,卻希望別人做到,少了一分包容,卻多了很多衝突。其他未信主的人見到,可能會認為教內人士相當不濟,還說甚麼愛主愛人。他們只能看到一些反見證。「聖德在努力」,我們應該怎樣幫助自己,才能做得更好,避免別人只能看到反見證呢?


徐:我們要求別人,自己卻做不到,其實孔子亦說過自己有四件事辦不到,讓我舉兩個例。他說:「所求其子以侍父,未能也。」他要求兒子好好侍奉自己,他亦未能好好對待自己的父親。有時,我們會要求兒子做九件事,而我對父親只做了八件事,做得不足的。


  「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我希望我朋友對我做十四件事,那我應該先為他做,我做不到。換句話說,任何偉人都有這種感覺。保祿亦說過:「我願意的做不來,現在我所做的,是我不願做的事。」他發現到自己內心有個衝突,好像兩個人。黃揚明先生亦講到:「勝山中賊易,勝心中賊難。」你打勝外面的賊子非常容易,你要戰勝自己,卻很困難。世界上的大聖大賢都發覺到這件事。


  人很特別,他的思想可以天馬行空,落實卻很困難,問題在於我們要如何對待每件事。曾子說要「三省吾身」,我不知中國人民會否真的三省吾身。我做神父之前,在修院訓練了十多年,真的每晚都要靜默五分鐘,省察自己全日的所作所為。在下午也有私省察,為了修德或改過而省察。我們更加有告解,每個月,每兩個月,或最少每一年,我們會好認真地反省。


  我們就已經將理想變成為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但不論怎樣,我們都不能辦妥所有事,所有基督徒最重要的是「謙卑」。現在有很多人都在責備中國沒有民主,這些都是不好的,你罵了別人,其實自己都是一樣,這是不好的。我們要「謙卑」,但我們能否做到呢?我們不是要甚麼也不說,我們說給別人聽,也要做給別人看,若做不到,就不要對人如此嚴謹,如此苛刻,這都是基督徒應有的精神。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