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3集:向著「成全」的方向努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再次與你談賺錢的事。我曾聽過一位前輩說:賺錢不能賺得太盡,賺得太盡的話,客戶給你賺過以後,也不會回頭與你合作。每件事我都只賺六成,留四成給你,那便會有更多人與我合作做生意,亦有更多的客戶。其實,在於賺同等金錢的程度上,這種處事的方法,可否稱為盡量成全、盡量道德、盡量誠實呢?


徐:我曾提過香港的一個富豪,他處事的原則是這樣的:如果自己能賺六至八成之間,我寧可賺六成,也不賺八成。我感到他很厲害。這是中國一位古人的智慧,他寫了一首詩名為「四留銘」,留低四件事。意思是凡事不要盡,說話不要盡,福不要享盡,理亦不要用盡。


  我亦聽過一個電台廣播,兩夫妻在吵架時,當一方感到對方「口軟」,想要認輸時,你就不要讓他認錯並盡早轉話題。這是一個做人很美的智慧。一千個朋友太少,一個敵人已經太多了,所以如果我們能事事留有餘地,使人人都能分享,我認為這是一件很美的事。


聽眾:神父,這些事和「成全」有甚麼關係呢?「成全」給我的感覺是一些很完美,至善的事。剛才你所說的就似是中國人所說的中庸之道,與至善也有著差別。


徐:其實當耶穌在談「成全」的時候,我自己覺得有一個更深的意義,在信仰上,天主創造每個人都能成聖成賢。我們每個人都應相信自己不是「蟻民」,也不是數字,每人都是宇宙歷史裡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個體,天主創造你是想你「成全」,成聖成賢。


  耶穌曾講過我們要像太陽般,光照善人亦光照惡人;又好像雨露,落在善人的田上也落在惡人的田上。如果人做到這樣的心胸、視野,不斤斤計較,我覺得我會很喜歡這樣的朋友。他不斤斤計較、不會睚疵必報、不記仇的,這位朋友真的很美,我亦會很喜歡這位朋友。英文有世很好的說話, “If you want to have a good friend, be one.” 如果你要有個好朋友,就要自己先做,這就是「成全」的意義。


  我曾提過「聖德在努力」。說回剛才對「賺錢」的疑問,有些行業比較清廉,例如教書貪污的比較少,往時警察的貪污數字則較多。所以用0至10分計算,0為最貪污,10為最清廉。若你的行業是貪污的,就只能得到2至4分之間,但當你是天主教徒身處於這個行業,你就必然要做到4分,千萬不要讓自己徘徊在2分之間,並嘗試突破至5分及6分。我知道自己不能做到10分,但我會以10分作為一個方向。


  「成全」是一個方向,我們每天都要努力,不斷嘗試,並與朋友分享一下我們的做法,這就是基督徒的教會。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