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51集:愛主與愛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之前講到「愛主愛人」的誡命,就像兩條腿般,缺一不可。但是,即使身為教徒也好,很多時也只會用一條腿走路,走多了便不懂用另一條腿走路,最後只會變成單腳跳。我們很多時在愛主時就不能愛人。要是我們軍主,走進聖堂能幫助我們更易愛主,卻又只會著重於儀式。走出聖堂後便會忘記,見到有人開罪自己,就會馬上罵他,叫我如何愛人呢?愛人的時候也有機會不愛主,譬如說一對男女朋友,女方不是天主教徒,有時她做的事有違信仰,但她是我的女朋友,我又不可不愛。當我愛她時,信仰又受到阻礙,我該怎辦呢?


  在工作上,我愛我的老闆,但他叫我做的事很多時也不愛主的,有時他叫我談生意,要是我不誠實的話,就能賺更多錢;相反我誠實,根據天主旨意的話,就會賺小了,同時也會受到老闆的責備。神父,我該怎辦呢?


徐:我是一個神父,而且快要六十六歲了,當了三十八年神父。其實我看到現時的宗教,不論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回教、伊斯蘭教‥‥‥信仰和生活都是分割了的。


  我很喜歡已故教宗所的一句話,他說:「青年們不要害怕你們年輕,和平的將來就在你們的手中。為建造歷史,你們應該使歷史從錯誤的道路中走出來。」教宗說到「為建造歷史,你們應該使歷史從錯誤的道路中走出來」,意思是說人類基本上在走一條錯誤的道路,包括天主教在內。大公會議講到我們屬神,所以我們十分之屬人,但我們未有做到這句話的精神。因為我們屬神,所以我們是屬於天主的,我們會念經,也會讀聖經。我們十分之屬人,即是我們能夠用神的眼觀看世界,而用神的心去愛世人。


  我想知道奧巴馬手按聖經宣誓,他所代表的是美國人,還是全世界的人呢?要是他因為愛世界所以輸出自由、人權、民主,這是非常好的。但是我更想他們輸出科技,特別是環保科技,亦輸出財富,亦輸出「分享」。自由、民主、人權很多時都被人妄用。現在的貧富懸殊,三個人的財富等於十七個國家的財富,五百個人的財富等於四億人的財富,這基本上是一個病態的世界,而這世界都是因為信基督的歐洲和美國所做成的。


  正因為我們屬神,所以我們更屬人。我們會用天主的眼睛去看世界,會用天主的心去愛世人。如果我們做到這一點,世界也必定有所不同,這才是基督徒存在的目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